福田区工商业联合会:砥砺前行助发展 凝心聚力续新篇

发布时间:2018-08-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唐娜

昨日下午,深圳会展中心茉莉厅气氛热烈,福田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四届一次执委会(理事)会议在此举行。

会议通过张弦代表福田区工商联(总商会)三届执委(理事)会所做的《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奋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审议了福田区工商联(总商会)三届会员会费收支情况报告、福田区工商联(总商会)四届会员会费交纳及管理办法(草案)和福田区工商联(总商会)四届执委会(理事会)会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草案)。

会议选举林晓辉为福田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四届执委(理事)会主席(会长)、石佑君为驻会常务副主席(常务副会长)、郑志荣、李喜亮、王振远为专职副主席(副会长)。同时选举产生兼职副主席23名、兼职副会长8名、常委(常务理事)55名。

本届执委(理事)会选举坚持优化班子结构,统筹兼顾地区、行业等各方面人选,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的原则,严格工作程序,广泛发动,积极推荐,综合评价,组织考察,大会选举。会上,还举行了福田商学院启动仪式,并与区人民法院签订了《关于建立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合作备忘录》,颁布了《福田公安分局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十六条措施》。

据了解,过去5年,是福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5年。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市工商联的指导下,福田区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凝聚人心、助力经济、安商稳商、公益慈善、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福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未来5年,福田区工商联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紧扣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主题,围绕区委提出的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目标,积极推动营商环境的政策优化,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过去5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实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纽带

5年耕耘,春华秋实。过去5年,福田区工商联充分发挥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积极搭建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努力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圆满完成福田区工商联(总商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荣获全国和广东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创新中国”县级工商联工作特别奖、中华工商时报“工商联工作十大创新”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的发挥上取得新成效:

每年召开工商联(总商会)执委会暨春茗会议,定期举办政府部门特邀顾问座谈交流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会员企业精准培训,邀请税务、公安、安监等部门联合举办税务政策、安全管理、企业融资等专题讲座。成立四个调研走访小组,对近五年来区领导挂点的60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吸纳重点人才和商业领军会员企业100多家,全市有影响的15家行业协会成为团体会员,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100多件;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推荐一批政治觉悟高、社会贡献大、公众形象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具有福田特色的非公党建上取得新飞跃:

推进“完善党员发展机制,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书记项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支部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等。坚持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开展“楼宇统战”试点工作。以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为方向,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全覆盖工作,形成了“单位建党”、“片区建党”、“行业建党”、“楼宇建党”、“联合建党”等多元化、多层次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好、业务发展好、发挥作用好、工作保障好和展示效果好的“五好”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和“学报告、学党章”考学和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长效机制考评工作。

持开拓创新,在工商联自身建设上焕发新面貌:

充分发挥工商联的“联”和总商会的“总”的作用,广泛团结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基层工商联和商协会组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会员企业数量从2012年底的1906家,增长到目前的11586家,商协会团体会员由8家增长到34家。区非公党委系统目前管理基层党组织290多个,管理党员4100多名。指导成立福田区莲花街道商会,新吸收市外商投资协会、市工业总会等24家商协会组织成为团体会员。成立福田区工商联(总商会)女企业家委员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加强与商协会之间的沟通、协调与互助,定期召开基层商会工作经验交流会。积极参与市工商联系统上下联动机制,联手联合服务企业。完善区工商联党组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会议和学习制度、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等,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未来5年

聚力创新升级服务助力福田营商环境优化

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未来5年,福田区工商联将紧扣两个健康主题,把握“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实现工商联“党建之基、发展之要、会员之荣、企业之家”工作目标。

团结和动员广大民营企业主动对标粤港澳湾区引领,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港创新特别合作区等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部署为契机,以创新为抓手,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关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孕肓兴起的机遇,不断加大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力度,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会议提出,福田区工商联要力争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加强深港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贡献,持续推动中心城区再创业、再腾飞;要引导民营企业切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公益慈善光彩事业,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表率,共同营造民营企业良好发展环境。

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会议要求,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和手段,搭建服务非公经济平台和载体,升维“八大平台”,建好“四库”,积极推动营商环境的政策优化,努力帮助民营企业家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聚焦创新发展大调研,主动向企业问需问计,聚焦企业反映集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企业有所呼,部门有所应”,以高效服务助力企业释放创新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各商(协)会组织联动政府部门和中小企业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好工商联对商(协)会的管理作用;要加强全国、省、市、区产业扶持政策的宣传、推送、跟踪和落实,通过有效举措,推动解决相关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切入点、难点和关键点。

积极开展政企、银企、企企交流活动,帮助企业开展技术联合、项目合作、人才交流、融资支持、资源共享,实现多赢。鼓励扶持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注入新生代青年企业家红色基因,促进青年企业家快速成长。打造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增强会员企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增强工商联的影响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