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周”深度感受鹏城

发布时间:2018-08-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唐娜

为期一周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周“青年成就梦想”于8月15-8月21日在深圳圆满结束。交流周于15日在深圳青年广场举行隆重的授旗启动仪式,在一周的时间内,参加活动的青年们深度感受到深圳的发展与速度。

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联副主席彭长纬,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总编辑李大宏,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处长王凤钰,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香港奥委会会长霍震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陈勇,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蓝涛,深圳市统战部港澳联络处处长黄剑峰,深圳青年联合会秘书长朱健文,大公网总裁林学飞等出席本次活动启动仪式暨主题论坛。

2

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处长王凤钰(前排右6)与全体同学和老师合影

本次交流周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青年委员会资助,中信国安集团战略合作,同时得到外交部特派公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教科部、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和大公网的大力支持。

3

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彭长纬(前排右8),深圳市统战部港澳联络处处长黄剑峰(前排左6)与青年代表合影留念


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组织的本次交流团有22名香港中学生参加,他们分别来自香港的岭南锺永光中学、可风中学、顺德联谊总会李兆基中学、迦密爱礼信中学、博爱医院邓佩琼纪念中学、仁济医院林百欣中学、仁济医院董之英纪念中学、圣保罗书院、纺织学会美国商会胡汉辉中学、裘锦秋中学(葵涌)、香港华仁书院、保良局姚连生中学12所中学。  

第一天(8月15日):上午参加完授旗启动仪式暨主题论坛之后,22名中学生及4位带队老师在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秘书长的带领下一起走进深圳市博物馆,了解深圳的发展状况,当时只有8岁的自愿者小朋友为大家讲解,让大家感到震惊。

5

参观深圳博物馆

下午登赴莲花山邓小平铜像鲜花致敬。老师们感叹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如今的幸福生活。让香港青年们珍惜现在的生活。

4

22名中学生及带队老师在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秘书长的带领下一起登赴莲花山向邓小平铜像献花致敬并在铜像前合影留念


第二天(8月16日)体验深圳创新科技:上午到访深圳高科技企业机器人——旗瀚科技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近距离感受机器人的独特魅力和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全新改变。

6

参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

8

参观机器人公司旗瀚科技

9

下午参观考察前海梦工场、中国最大单体书店——中心书城。

10

参观前海梦工厂

第三天(8月17日)文化体验之旅:上午走进大芬村,领略中国内地油画第一村的魅力。港生深深感受到独特的艺术氛围,在这里不但可以见到国际上著名油画家的作品,而且可以了解国际油画市场的走势。

11

参观大芬村美术馆

12

下午参观中国丝绸文化博览馆,感受丝绸文化魅力。听韩望喜博士主讲“丝绸之路,发现中华文化”之美

13

第四天(8月18日)绿色深圳和岭南文化:到访参观深圳大鹏所城和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近距离体验奇妙的太空科技。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是近年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以“服务载人航天,造福社会民生”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和建设国际合作中心。

15

参观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

第五天(8月19日)体验电商文化:参观赛格众创空间,逛繁华的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地下商业城,走进位于深圳罗湖区的艺展中心,感受家居设计的创意魅力。华强北地铁商业街于7月18日开业,由深圳地铁携手时尚集团联合打造,绵延1公里的地铁商业街,串联起4条地铁线及3个换乘站,拥有42个出入口;同时,打造出五个中庭广场、四个主题商业空间、三条特色长廊,号称“全国最长地铁商业街”。“地上看高科技电子产品,地下逛创意商业街。华强北魅力四射“这是华强北给港生最深的印象。艺展中心创建于2000年,为中国内地规模最大、品类最全、设计师采购频次最高的一站式家居平台。

16

参观华强北电子一条街“赛格创客空间”

17

参观艺展中心

18

交流考察精彩丰富

第六、七天体育交流:与来自澳门、广州、深圳的青年进行一天半的“粤港澳大湾区足球邀请赛”。

19

在这一周时间,港青们亲身体验到深圳这座高科技城市的魅力和内地不同行业的职场实况,了解港青在深圳创业的情况。同时与深圳本地青年展开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并借此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前景和发展方向。香港青年学生们表示,透过这次交流,深入认识了解内地,从中吸取更多知识,有助将来就业,了解香港人在内地工作的机遇以及困难,从而作出自我调整。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多数香港青年认为,不应局限于在香港就业,粤港澳大湾区将会是香港青年人一展所长的平台,希望能把握这次交流机会,以便将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