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最大新基建项目来了

发布时间:2020-07-2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鸟瞰。腾讯供图

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昨日正式开服,整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这是国家新基建战略背景下,腾讯云首个开服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也是华南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新基建项目。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出席活动。

此次开服的数据中心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的一期项目,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园区用地面积超过400亩,约等于40个标准足球场。开服后将全面落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200项新兴数字化技术,与腾讯云目前运营中的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核心城市深圳、广州、香港中已有的核心节点,以及湾区内部署的200多个边缘节点形成充分连接,形成全方位覆盖大湾区、辐射东南亚的数据中心互联平台。

腾讯IDC平台部总经理钟远河称,今年以来,政府和企业对云的需求在快速增长,带来很大计算和存储的需求。容纳100万台服务器意味着什么?腾讯云服务和运维总监徐勇州形容,足以把腾讯所有业务装在一个地方。他称,广东数字化水平、用云量全国领先,清远数据中心定位就是辐射华南区域。

不仅是容量大,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在技术创新、绿色环保方面也走在前列。在建设模式上,该数据中心采用了腾讯最新的数据中心建设技术T-block,将数据中心各模块以标准化、产品化形式交付,可以像乐高搭积木一样快速建设。从土建到机电交付只用了一年。

在绿色环保方面,通过采用间接蒸发冷却等节能技术,并利用自然冷源等办法,数据中心PUE(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低于1.25。通过自研的腾讯智维平台,数据中心经理远程就能运营管理数据中心,并通过巡检巡逻机器人及腾讯觅踪智能安防管理,简化运维流程并减少人员操作失误风险。

【深圳商报讯】(记者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