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金控积极探索国企党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2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前海金控


前海金控举行“七一”专题党课。

日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控”)党委对在抗疫等各项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先进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予以表彰,并组织全体党员赴前海石公园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向着党旗作出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为前海金融事业发展而奋斗。

为落实好前海开发开放的国家战略平台,打造党建引领下国有金融平台,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前海金控党委积极探索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和企业文化中,逐步构建党领导下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努力成为深港合作的排头兵、产业集聚的推动者和金融创新的探路者。

坚持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

前海金控成立于2013年底,是由前海管理局发起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控股平台,资产超过121亿元,参控股持牌金融机构8家,类金融机构15家,业务覆盖保险、证券、基金、期货、科技金融、融资租赁等领域,发起设立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恒生前海基金等跨境合作金融机构,完成跨境发债、公募REITs、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等多项国内首例金融实践,引导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西安前海园等项目落地。

2017年9月,前海金控党委成立。目前下设13个党支部,党员109人,入党积极分子16人。其中80%为硕士及以上学历,50%以上为青年党员,22%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为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公司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确保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管理层作出重大决策的前置条件,“三重一大”事项经过党委会议审议以后再提交董事会决策。完善领导体制,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基层党组织嵌入到整个公司治理结构中。公司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委员“一岗双责”两手硬,按照习总书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为、兴企有方、清正廉洁”的要求,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合理设置党群工作部门,配置专职副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有效保障党建工作经费,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规范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经营发展目标

按照“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要求,前海金控党委高度重视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累计出台《中共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中共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8项党建工作制度,编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工作指引》《发展党员工作指引》等4项支部工作指引,拟定《中共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党组织工作经费收支计划》《前海金控党委2020年度党性教育培训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方案》等多项要点方案,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激发每个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在思想上、行动上统一起来,有效服务公司整体发展目标。”前海金控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先后完成世纪证券并购、海洋基金设立、金融总部大厦项目用地竞拍、西安前海园开工等重大事项,并获得2019年度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会同前海金融同业公会党支部定期开展行业党建共建活动,累计有40个金融基层党组织、320人次参与了相关活动。

丰富组织生活提升组织力,拓展人才培养内涵

为加强党员思想理论建设,公司党委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党员教育,提升广大党员理论素养,吸引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公司党委分别组织前海金融企业在清华大学进行党员骨干培训,赴红旗渠教育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往湘江、香山革命教育基地感悟初心使命,参观市党史馆、方志馆、宝安“一大”旧址、党建公园等,分别和25个基层党组织共同交流,共同前行。开展“党员讲述亲身故事、感受信仰力量”系列活动,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等红色观影活动,制作展出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的历次全国党代会精神展板和“中国精神”系列图文展板,编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等,在实地教育和工作实践中,把党员锤炼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归属感,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公司党委联合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支部利用有限空间集约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供园区内基层党组织共同使用,中心启用以来,组织各类党建活动百余场次,活动参加人数逾1600人次。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公司党委创新推行支部轮值制度,号召各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午休时间,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近100期。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形式多样的特色党建活动,包括以微党课、微分享、微调研、微讲堂、微讨论为主题的“五个微”创建,以“分享战疫身边故事、争做青年党员先锋”为主题的抗疫宣传,以“阅读红色经典”为主题的读后分享,以“前海模式”大拓展为专题的学习研讨,以公募基金合规性管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等为专题的业务培训等。一年来,已有逾20名青年向党组织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通过党建带工建、促团建,今年已经有1人获得“深圳市直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1人参选“深圳市财贸金融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5人参评“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等。

联系群众践行社会责任,凝练企业文化核心

前海金控一直把扶贫思廉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累计出资约250万元在前海对口扶贫的汕尾华侨管理区第八社区进行定点帮扶,定期入户拜访贫困户,协调解决农产品滞销困难等。今年,专门拟定扶贫分工工作方案,计划通过做强消费扶贫、拓展社会扶贫、对接金融公益课堂、研究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发挥专业优势,发动行业资源,探索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扶贫模式。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党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动员各支部力量,发动共建党组织资源,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为防疫一线捐赠各类物资价值超过250万元,联系深圳市慈善会慰问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医院、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等,参加前海党工委无偿献血达4000毫升,组织“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园区环境卫生志愿活动等。逾2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志愿参加了马田社区防疫、前海防疫、龙海家园防疫等。

此外,会同基金小镇党支部免除园区内55家企业租金约1535万元;前海再保险党支部为直保公司及其客户提供“三条绿色通道”和“一个主动加强服务方案”,开发新型保障产品、优先处理与疫情相关的承保理赔,对客户定向提供在线诊疗服务;前海金融同业公会党支部协调名师资源组织线上金融公益课堂39次。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公司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发扬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努力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特区报记者张智伟见习记者吴徐美通讯员于爽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