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双选会今日在会展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深圳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毕业生。图为2019年毕业生双选会的盛况。

毕业生双选会现场为求职者提供现场招聘、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全方面就业服务。图为求职者在双选会现场。(资料图片)

毕业生双选会现场为求职者提供现场招聘、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全方面就业服务。图为求职者在双选会现场。(资料图片)

毕业生双选会现场为求职者提供现场招聘、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全方面就业服务。图为求职者在双选会现场。(资料图片)

毕业生双选会名企云集。(资料图片)

金秋十月毕业季,您准备好了吗?快来参加深圳的毕业生双选会吧!10月10日,备受瞩目的2020年第2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这将是今年我市最大规模面向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大型人才盛会。记者从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获悉,共有670家知名企业报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近3.26万个,毕业生一律免费进场求职。预计将掀起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求职热潮,为深圳经济的新一轮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无限的活力与动力。

670家知名企业“求贤若渴”

据了解,本届双选会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双选会为高校、毕业生、企业和产业的有机融合搭建了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人才与智力交流平台;为满足特区社会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据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透露,深圳企业对毕业生求贤若渴,众多知名企业踊跃报名参会。最终双选会遴选了670家优质企业参与现场招聘,以深圳市“四大支柱产业”和“六大战略新兴产业”行业的企业、行业标杆或行业领军等知名企业为依托,覆盖广泛,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电子研发、生物医药、金融等众多热门行业。其中有500强企业106家,高新技术企业262家,国有企业78家,包括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深圳市水务集团、深圳机场集团、深圳交通中心、平安银行、富士康科技集团、比亚迪、益海嘉里、TCL、华润集团、华大基因、星河控股、京基集团、天健集团、西门子、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柔宇科技等。累计提供超过5434个职位、3.26万个优质岗位。

2021届各类高等院校或专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高等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海外留学生及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毕业生等均可免费入场求职。

特设青年见习专区助力就业

双选会现场设立青年见习专区,为见习单位和有意向的见习人员提供对接平台。青年见习对象为市内外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以及本市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2年内毕业生和16-24岁本市户籍登记失业青年,见习期最长不超过12个月。支持用人单位积极参与我市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类港澳台青年实习计划。通过实施见习计划,建立健全支持青年就业见习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体系,确定一批用人单位作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提升见习服务保障能力,力争使有见习意愿的失业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增强就业竞争力,形成有利于促进青年就业的长效机制。

现场还将设立职场加油站,包括从就业指导、职业测评、政策咨询到简历诊断以及电子劳动合同答疑等众多服务,多名资深专家将在现场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此外还将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板,发放就业政策服务清单,引导毕业生正确择业,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网络双选会将持续到12月31日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我市于9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还在双选会专属网页(网址:www.szqjsxh.com)举办网络双选会。累计组织1000家以上深圳市依法注册且正常经营的用人单位参会。参会单位可在双选会专属页面展示职位,增加职位曝光度,并接收简历投递。

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海外留学生及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毕业生在网络双选会网页注册成功后,即可于2020年10月11日后进行线上简历投递。

下半年毕业生招聘活动好戏连台

“我们开足马力全方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宽其就业渠道,提升其就业能力。”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求职面临较大压力,我市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优化就业服务、强化兜底保障,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今年首场线下校园招聘会——深圳高校硕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已于9月在深圳大学城体育中心顺利举办,拉开了2020年深圳市线下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系列活动的序幕。当天102家企业提供8400多个岗位,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率36%,气氛热烈。根据参会企业和院校特点,主办方还针对性地开设了创新科技区、金融、房地产专区、机器人专区等特色专区,方便毕业生明晰求职领域目标,有方向地择岗应聘。

据介绍,为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2020年深圳市线下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活动,定于9月至11月期间,在全市高校范围内举办。本次活动共有5场,分别在深圳大学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大学(待定)举办。每场将组织100家以上深圳优质用人单位参会,提供1800个以上就业岗位。

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同日举行

240个创业项目邀您一起创业

2020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将于同日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本届推介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联合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汇聚广东省及港澳地区优质创业项目,打造立足深圳、服务珠三角、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公共创业服务要素展示交流平台,是一场创业者不容错过的区域盛会。当天参会观众可免费入场。

推介会以“筑梦湾区创领未来”为主题,已在深圳市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本届推介会共邀请了来自深圳、广州、珠海、中山等多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240个创业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推介,涵盖科技创新、互联网、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领域,全面展示珠三角地区创新创业成果,其中包含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往届获奖项目,为现场观众分享宝贵创业经验。另外,还邀请了创业孵化基地与投融资机构,为参会的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有效对接平台。同时邀请市场监管、税务、就业服务、创业指导等方面专家开展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咨询,现场创业服务应有尽有。

为帮助粤港澳青年人才把握创业机遇,当天上午还将于深圳会展中心五楼牡丹厅举办“2020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论坛”,邀请青年创业代表、孵化基地代表与创投专家针对新时代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结合各自创业经验分享独到见解。

高校毕业生在深圳可享这些补贴

一、求职创业补贴

补贴对象:在深圳市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就读,于毕业学年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或开展创业准备的困难毕业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自愿申请求职创业补贴:

(一)城乡困难家庭毕业生;

(二)残疾毕业生;

(三)在学期间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

毕业生在单一学制的毕业阶段已领取求职创业补贴的,不再重复申领。

补贴标准:一次性补贴3000元。

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补贴对象:本市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普通高校的统招毕业生、本市生源在市外全日制大专以上普通高校的统招毕业生、本市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的毕业生,申请人符合下列全部条件的,可自愿申请补贴:

(一)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发布有效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在校期间参加目录内的技能类职业资格培训、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特种作业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或职业技能竞赛;

(二)于毕业前取得本市行政主管部门或接受政府职能转移的社会组织核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不含复审换证)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不含复审换证)的(以证书核发日期为准)。

补贴标准:按照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发布的补贴目录标准享受补贴,其中高等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仅对其职业技能鉴定缴费据实给予补贴。

三、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补贴对象:中国大陆地区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普通高校统招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及以上毕业生,于毕业2年内通过下列方式在本市实现灵活就业,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低于20小时(含20小时),并连续在个人窗口缴交社会保险(含基本养老保险)费满3个月或以上的可自愿申请补贴:

(一)为他人(直系亲属除外)提供保姆、家政服务、病人看护、老人护理服务;

(二)从事餐饮服务;

(三)从事社区保洁、保绿;

(四)从事社区来料加工、衣件修补、工艺作坊、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五)从事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灵活就业(非员工制)。

补贴标准:按本市最低缴交社会保险费标准的2/3补贴,实际缴交低于该标准的,据实给予补贴。享受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

四、基层就业补贴

补贴对象:中国大陆地区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普通高校统招毕业生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及以上毕业生,于毕业2年内,在以下机构实现就业,与该机构签订1年或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且在该机构连续正常缴交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可自愿申请基层就业补贴:

(一)在本市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实现就业;

(二)在本市民政部门登记成立且正常经营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或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实现就业;

(三)在本市社区(包括但不限于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等部门)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包括但不限于社区服务、管理、党建等社区工作的全日制专职岗位)实现就业。

补贴标准:一次性补贴3000元。

五、就业见习补贴

本市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毕业生(含户籍和非户籍),与见习单位达成见习意见并签订《见习协议书》的,可申请就业见习补贴。

补贴标准:2500元/月/人,累计最长不超过12个月。

毕业生双选会:全国著名毕业生人才博览盛会

1997年1月3日,以“揽八方俊彦,助鹏城腾飞”为主题的首届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大会由原深圳市人事局主办,集中地点、集中时间、集中用人单位和应聘毕业生,见面洽谈,双向选择,在全国一炮打响,吸引了全国各地知名高校毕业生“齐聚”鹏城的盛况。此后,深圳市每年举办一次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大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3次,成为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都极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毕业生人才博览盛会。

深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大会是深圳市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在研究深圳院校应届毕业生分配及办学方针问题时率先提出并积极实行的。1987年深圳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深圳大学学生求职就业的试行办法》,对深圳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作了明确规定。1998年11月原深圳市人事局又作了规定,今后进入深圳特区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一律实行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双向选择”,即:用人单位自主选择毕业生,毕业生自主选择用人单位。

今年举办的是第二十四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每年的“双选会”都有数百家用人单位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而参会的高校毕业生来自全国各地高校,规模甚为壮观。多年来,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大会为特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保障,为深圳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新鲜活力。

(徐劲曜晖/文铠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