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先行,为深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20-10-1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吴猛

深圳福田区夜景灯光璀璨。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电力发展始终与深圳这座城市同频共振。1979年深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仅0.4125亿千瓦时,至2019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至972.98亿千瓦时。40年来用电量增长情况与GDP的增长情况高度契合,充分体现了电力先行为经济发展带来的支撑作用。

40年前深圳全年用电量

仅为目前高峰期两小时用量

1979年,深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仅0.4125亿千瓦时,约为目前深圳电力负荷高峰期两个小时的用电量。21世纪第二个十年(10年代),深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为5.34%,至2019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至972.98亿千瓦时。

从行业用电比重来看,1979年深圳第一产业(农、林、牧、渔)的比重为67%,第二产业(工业、建筑业)比重为16.36%,第三产业(商业、服务业)比重为13.54%,居民生活比重仅为3.1%。

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深圳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以及商业服务业飞速发展,用电量增长迅猛,2004至2006年二产电量平均比重达到66.56%。2008年前后,深圳产业转型升级,低端制造业有所减少,高端服务业得到大力发展,相应二产电量比重有所下降,三产电量比重稳步提升。

一二三产用电结构日趋合理

居民用电比例持续提升

自“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在结构调整中稳步趋向高质量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发展迅猛。2012年深圳单位GDP电耗首次降低到0.054千瓦时/元以下,2019年深圳单位GDP电耗首次降低到0.036千瓦时/元,约为1980年特区成立时(0.25千瓦时/元)的1/7,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电力弹性系数持续降低,单位GDP电耗呈逐年下降的态势,充分体现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9年,深圳二产三产用电量比重分别为52.77%和32.08%,一产和居民生活的比重分别为0.26%和14.90%。预计2020年一二三产和居民用电的比重为0.23%,52.42%,28.71%,18.64%。从用电结构上来看,与40年前相比,深圳的一二三产用电结构日趋合理,居民用电比例持续提升。

2017年新版国民经济行业用电分类发布以来,按照更加细分的行业分类统计显示,深圳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更加显著。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例,该类高附加值行业已经成为深圳第三产业中的支柱行业,为深圳经济增长了提供了强劲动力。从近年来的用电数据来看,该行业用电量由2017年的14.06亿千瓦时快速提升至2019年19.62亿千瓦时,年均增长达到18%,远超全市二三产平均电量增长水平。

今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

预计增长2%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受到较大影响。面对疫情,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深圳惠企十六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密集出台,快速实现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社会用电量从5月份开始快速反弹,彰显了深圳经济在面对重大困难时的韧性和弹性。

今年7月14日,深圳电网日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1913.62万千瓦,突显了深圳经济结构的承压能力。

截至9月30日,深圳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已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0.36%,达到743.73亿千瓦时,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由负转正”,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达到992.4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