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创新 楼下创业

发布时间:2020-10-1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刘陈立

10月11日,国家科技部发布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拟立项项目。进入公示名单的78个项目中,深圳有四个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项目入选,其中两个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下称合成所),一个来自深圳大学,一个来自南方科技大学。

在此前一天,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来到深圳,合成所所长刘陈立在节目中表示,合成生物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能赋予生命体新的功能。

深圳团队探寻生物奥秘

2014年,在哈佛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研究的刘陈立加入深圳先进院。从组建一个实验室开始,扩大到研究中心,如今合成所已是一个近700人的团队。

做到这些,刘陈立用了6年时间。刘陈立团队在探寻生物奥秘上不断取得突破。去年团队发现了揭示生物迁徙定殖策略的定量规律,并于2019年11月7日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该规律为合成生物学的“造物”工程提供了全新设计理论。

今年5月,团队开创新的研究范式,用一个全新方程解释了细菌细胞的生长法则,相关文章发表于《自然·微生物学》。这一发现可用于理性自动调控生产,还有望提升合成生物学理性设计的能力。

此外,合成生物学正为各行各业带来改变。此次入选科技部公示的两个合成所重点项目中,钟超团队的“生物活体功能材料的构建及应用”对于民生和国防都具有重大意义。严飞团队的“高效超声/光声生物成像元件库的挖掘与应用研究”,将大大推动我国超声/光声分子影像技术的发展及其疾病诊疗应用。

建合成生物基础设施

此次央视《对话》栏目中,刘陈立提到了正在筹备中的合成生物重大基础设施,这也是深圳光明科学城建设优先启动和布局的重点项目之一。

如果合成生物学是像搭积木一样搭建生物,那大设施就是将这一技术从传统的“手工作业”,转变为大规模自动化的机器作业。“由于生命的高度复杂性,设计时需要海量实验和不断试错,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研究难以满足需求,人们需要一位效率更高且永不疲倦的自动化助手。”此前,大设施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合成所团队利用人工合成的降解酶,有望解决粮食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问题。借助大设施,目前测试速度提高了3倍以上,单个样品的处理成本从200元降低到了1元以下。而这只是众多创新成果中的代表之一。

今年4月,深圳市政府提出,要推动重大科技技术设施“沿途下蛋”,即不仅要研发出成果,更要有成果转化,形成可持续链条。刘陈立表示未来合成所会聚焦相关产业孵化,重点布局生物医药、生物材料等产业方向,形成产业集群,打造龙头企业。

超前布局新兴交叉学科

“我们在探索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模式,叫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楼上是研究院,楼下是企业。目的是为了缩短从技术到产品这个转化研究的周期,”刘陈立说,“生物技术类的公司如果跨不过去这段时间,大部分会死在这个‘死亡谷’里。”企业跟研究院共用仪器设备,让它很低成本地开始初创公司的运行。研究院又为这个企业提供智力支撑。穿白大褂的穿西装在一个楼里面,在电梯上,可能一个技术问题就得到解决了。

刘陈立对回国后选择来深圳做科研很满意,也表示有幸投入到深圳的创新研究中,“深圳进入‘双区驱动’特殊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合成生物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孵化,超前布局建设‘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这一新兴交叉学科将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