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创办腾讯 数字经济的驱动者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马化腾 (资料图片)

入选感言

这份荣誉也是给予腾讯的每一个员工和深圳科技产业的每一位建设者。腾讯过去22年在深圳走过的道路,让我们更加相信,只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特区精神不断传承下去,深圳就会生生不息,深圳的企业就能发展壮大。站在新时代更高的起点上,让深圳企业涌现出更多的奇迹,让更多的深圳企业成为全球创新典范,是我们对过去40年最好的传承和纪念。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的深圳,披荆斩棘、敢为人先,创新的沃土孕育出以腾讯马化腾为代表的一批杰出创业者。1998年11月,马化腾与同学合作,在深圳创办了腾讯。

20余年来,腾讯一路“小马奔腾”,逐渐成长为亿级海量用户提供稳定优质各类服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巨头,也为深圳的成长和创新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在马化腾的领导下,腾讯始终处于积极稳健的发展态势,从2014年公司营收789亿元人民币到2019年3773亿元人民币,5年间实现年平均增长率36.9%;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腾讯总收入达到2229.48亿元,净利润为572.32亿,同比增长28%。目前,腾讯市值已突破5万亿港元大关,在全球企业市值排行榜中位列前十。

对此,马化腾表示,腾讯生于深圳,长于深圳,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天时”、深圳经济特区的“地利”、团队及合作伙伴的“人和”。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深圳,就不会有今天的腾讯。

马化腾说,22年前,腾讯在华强北一个忙乱的楼房里诞生,经历了一个个挫折,一度连服务器都买不起,也曾担心连工资都发不出去。最终腾讯幸运地闯了出来,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科技与文化公司之一。在此过程中,深圳“敢试敢闯,不言放弃”精神一直在给马化腾以及腾讯憧憬和鼓励。

22年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腾讯对技术的重视以及对创新的投入。腾讯一直致力于成为互联网技术创新的驱动者和贡献者。据了解,2019年腾讯研发人员占比高达66%。截至2020年3月,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数量超过3.7万件,授权专利超1.4万件,专利申请量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二。

此外,马化腾长期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持国家科学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以及产学前沿的研发与创新,在去年提出“科技向善”的价值理念。作为创始捐赠人,马化腾还参与捐赠未来科学大奖等项目,培养顶级研究型人才,鼓励更多年轻科学家投身基础科学研究。2018年,马化腾携手多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科学探索奖”公益奖项,由腾讯基金会投入10亿元作为启动资金,旨在紧盯我国科技短板和要害,通过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科技事业总体部署,推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实现突破。

对于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成就,马化腾相信,只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特区精神不断传承下去,深圳就会生生不息、深圳企业就能发展壮大。他表示,站在新时代更高的起点上,让深圳企业涌现出更多的奇迹,让更多的深圳企业成为全球创新典范,是他本人以及腾讯对过去40年最好的传承和纪念。未来,腾讯将继续依托深圳良好稳定的营商环境,在数字经济浪潮中为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懈努力。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周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