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创宝安湾 双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0-1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10月16日,2020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宝安分会场启动仪式举行,本届双创周以“智创宝安湾,双创新征程”为主题。

10月16日,2020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宝安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中粮创芯研发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科技创新局(科协)承办,宝安区科技馆联合多个科技创新园、众创空间举办活动。本届双创周以“智创宝安湾,双创新征程”为主题,活动会期6天,从10月16日持续到10月22日。按照“1+N”模式安排活动会场,一共设置9个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中粮创芯研发中心,在科技创新园、众创空间设置7个分会场,另外还设立1个线上分会场,安排活动15项。

“1+N”模式掀起创新热潮,9大会场举办15项重点活动

启动仪式当天,24家科技企业进行了双创主题展览,并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举办了“智创宝安、大悦未来”湾区创业项目路演,路演采取7+4制,即7分钟路演,4分钟投资人、导师互动与项目点评。

声音甜美的AI虚拟女主播、15秒就能制作精美拉花的咖啡拉花机、在风平浪静水面也能冲浪的智能冲浪板……启动仪式当天,24家科技企业带来的公司主打产品惊艳亮相双创主题展览。

在双创主题展览中,带来微通道陶瓷过滤膜创新产品的深圳通微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是一家今年才新注册成立的公司。

创始人团队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博士团队,核心技术基于团队在澳大利亚近十年的自主研发。微通道陶瓷膜通过改变陶瓷膜内部孔结构来实现过滤阻力小,过滤效果高的目的。在对同类项目的报价上,微通道陶瓷膜是传统陶瓷膜的10%-20%,是有机膜的25%-30%,可以帮助终端客户节省大量的成本,最高可达80%。

深圳市声希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声希AI虚拟人”,可以通过少量视频素材复刻真人形象,快速把文字或语音转成对应视频,视频中虚拟人的口型和表情自然生动,具有真人一致的传播效果。“该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教育、政务、新闻等。”声希科技公司展台负责人说,声希科技通过不断改进自研算法在高效完成形象定制的同时降低成本,只需要10分钟视频素材就可以完成形象定制。

水下清刷机器人是深圳斑斓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由公司技术团队历经12年时间,进行4代机器人研发迭代而成,用于解决航运公司,港口码头,海工企业在海洋生物附着方面的痛点。

“水下清刷机器人具备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已经获得了13项的国家专利授权。”斑斓海洋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与传统的入坞人工清刷及潜水员水下清刷方式不同,斑斓海洋最新一代的水下清刷机器人可以更加经济、高效、安全和环保的清除海洋附着生物,没有工作时间和海域的限制。

“双创周”期间9大会场将举办15项重点活动。除了主会场将举办2020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宝安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双创主题展览、“创智宝安、大悦未来”湾区创业项目路演会,其他分会场活动同样精彩——

恒悦创客魔方分会场将举办“5G新基建o新视界:滨海新城展望”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分享沙龙和恒悦未来创客集市活动,充分调动AI/VR/AR资源,展示创客成果;润加速产业加速器分会场将举办华润产业对接会;大公坊iMakerbase国际空间分会场将举办2020中韩半导体论坛(线上+线下)和中韩半导体投融资洽谈会;新研众创空间分会场将举办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同时线上举办创新企业投融资对接会;创新智慧港分会场将举办新时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听“创业者说”“成功者说”“助力者说”,看“湾区星火”;汇聚新桥107创智园分会场将举办新兴产业培育系列活动——《科技引领o产业新起》论坛和前沿技术科技企业融资对接会;燕罗创谷分会场将举办2020中欧新技术新产业创新论坛(线上+线下)和中欧新技术新产业项目路演会。

此外,线上分会场将开展“创宝安、筑未来”主题讲座系列活动,届时将重点邀请863、97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首席科学家和获得“国家杰青”的学术带头人的年轻研究团队做创新型分享。

“双创”吸引创新创业力量汇聚宝安

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宝安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智创高地”的建设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宝安区目前拥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4885家,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到全市比重的21%。另外,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专利授权总量位居全市前列,整体创新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二。

这是宝安区各部门共同推动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结果。其中,双创周已成为宝安区双创发展的展示平台、推介平台、资源汇聚平台。宝安区借助双创周平台,不断开凿源泉、培育土壤、播撒种子,正在实现创新、创业、就业的有机结合与良性循环。同时,宝安区社会各界携手共进,主动响应历届双创周主题,推进双创更加深入社会每一个角落,为加快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宝安区引导更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目前,宝创赛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历届大赛中的239个获奖优质项目落户宝安,获奖项目落地率达74%。另外,连续3年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期间成功吸引电子信息行业精英人才和创新团队落户宝安。

今年的宝创赛共1029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同比增长11.6%,在14个预选赛区中报名量排名第一。经过初选、初赛、行业赛及决赛等环节的专业评定和层层筛选,共计12个项目晋级人工智能专业赛,36个项目晋级决赛,118个项目晋级深创赛半决赛。

创新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源泉,宝安区以企业为核心,服务平台与科技金融并进助推宝企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将以先进封装关键材料为核心开展基础研究,以产业化为宗旨构架科研与创业的桥梁,打造“创新引领创业”的基础。对规模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宝安区按照年度财政研发投入项目资金预算安排总量占所有申请企业实际研发投入总量的比例、给予最高500万元的研发准备金补贴。2019年,开展了三批规模以上国高企业研发投入补贴项目工作,截止三批项目结束,资助了901个项目,资助金额共1.6个亿。

创业离不开产业空间的土壤,宝安区创新产业空间越来越优。

宝安区共有49个众创空间、40个科技孵化器,73个科技桃花源,其中宝安区的创业孵化基地总量居全市第一,产业空间的肥沃土壤助力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3家省级、20家市级、36家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共孵化初创企业2700家以上,带动就业5.4万多人。目前,全区各类创新产业空间达到760多万平方米,进驻科技企业8000多家。宝安区聚焦产业空间功能联动、集聚集约、提质增效,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高科技产业园”创新载体链条,重点打造一批以“科技桃花源”为标识的科技创新园,推动产业空间由粗放供给向精致供给转变,以优质空间提升创新效率。

创新创业离不开人才的种子,宝安持续努力做好科技人才服务工作,为促进全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宝安区累计引进1075名科技人才,引进培育6个省、市级创新科研团队落户宝安,吸引国家级重点工程人才创办企业,鼓励支持173个创客团队到宝安创新创业,推动亚太卫星宽带通信等9家重点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组织40余家重点科技企业及科技创新成果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多角度呈现人才创业就业环境,充分为创新创业引入人才,发掘人才,让人才在宝安茁壮成长。

(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