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提升服务国际贸易质量

发布时间:2020-10-2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近日,深圳市贸促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前行探索、先行先试,加大改革创新服务力度,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对标国际一流,全力提升服务国际贸易质量和能力水平。会议要求,深圳贸促系统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国际贸易投资领域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一是服务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精心组织参加国际展会,宣传推广深圳产业优势和企业品牌。线上线下结合,在海外长期开设“深圳馆”,适时举办“深圳精品”海外巡回展,展示深圳领先技术和创新成果。建立和运用海外买家、国际合作项目等数据库,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集聚国际订单。

二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外企外资引进工作。充分利用“双区建设”历史机遇,引进国外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在深设立办事机构,建立广泛的海外合作体系,搭建经贸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共享国内外项目需求信息,多渠道加强深圳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吸引外资企业、港澳台企业特别是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来深投资。

三是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务实合作。健全国际经贸服务网络,2025年前设立15-20个境外经贸服务机构,覆盖“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地区)。与迪拜“中国电子城”等中国商品海外集散地建立合作关系,联手知名商协会、企业打造“走进非洲”“走进欧盟”等服务平台。

四是积极对接港澳贸促机构提升合作水平。用好港澳会展资源和行业优势,采取设立深圳展区、“一展两地”等形式,推动深圳会展业发展,努力把深圳打造成全球知名的会展之都。建立深港澳商协会会员互认、跨界发展、联合顾问等合作模式,推动深圳企业与港澳企业“拼船出海”。

五是提升商事法律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合规引导和风险排查。构建多元化商事认证服务体系,延伸自贸协定(FTA)综合服务网络,拓宽原产地证、商事证明书等商事认证服务应用领域。强化“诉调对接”“裁调对接”,完善调解服务机制和联系网络,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海外法律援助服务。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