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生命健康“护航”

发布时间:2020-10-2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中国抗疫取得重大胜利,离不开医疗、公安、疾控、社区、科研、企业等各条战线的人员恪尽职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英勇斗争,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默默奉献和坚守。”日前,在全省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现场,来自迈瑞的抗疫先进个人周小勇自豪地说,他将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将研发工作向全系列、智能化方向推进,深化产学研融合,造出世界顶尖的呼吸机,为人类生命健康“护航”。

1981年出生于江苏省东台市的周小勇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工程师”。2006年,周小勇以优异的成绩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进入深圳迈瑞公司,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呼吸机和麻醉机的技术研发,现任迈瑞麻醉呼吸产品研发部总监。

说起呼吸机,周小勇如数家珍。他说,在现代临床医学中,呼吸机能给病人提供设定压力或容积的气体,改善病人氧合,减少呼吸做功。人工替代自主通气,已普遍用于治疗呼吸衰竭、术后呼吸支持、危重症救治和急救复苏等各种临床场景中,在现代医学领域内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也是新冠重症患者治疗的必要医疗配置之一。

随着今年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作为“救命神器”的呼吸机一度成为高频关键词。实际上,2009年周小勇的团队就开始研制呼吸机,经过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关,2012年第一代呼吸机就已上市。经过多年持续研发,迈瑞近年推出的SV系列呼吸机,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具备有创和无创模式,并且自带氧疗功能,多种功能集于一机;自主研发的智能化通气算法,可根据患者需要智能自动调节通气参数,提升人机同步性和整体通气质量,减轻医生工作量;机器人机交互好,适合中国医生操作习惯等。目前,迈瑞呼吸机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靠前,在国内疫情前就超越众多欧美品牌位居第二。其最新的重症呼吸机SV600销量位居高端呼吸机榜首,市场份额接近30%,是名副其实的国产呼吸机第一品牌。

周小勇说,这次新冠疫情让呼吸机的供应需求猛增,要求高且不容有失。研发团队利用自身的技术积累,并在供应链团队的配合下,高品质高效率完成产品交付任务。经过这次疫情,国产呼吸机完成一次漂亮的“逆袭”,凭借高质量高可靠性“扬帆出海”,进入世界各大医院和医疗机构,成为中国抗疫的一张闪亮名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闻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