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发布时间:2020-10-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的铿锵宣示,让特区人心更坚、志更笃,努力把经济特区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奔向更加广阔的未来,深圳信心满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明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这十条宝贵经验,是经济特区40年砥砺前行取得巨大成就的方法论,是深圳强大信心的重要源泉。

“中国经济特区为什么行”“深圳为什么能”,全世界都想知道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十条宝贵经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向全世界提供的经济特区建设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新时代把中国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根本遵循。

这十条宝贵经验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完整体系。其中有方向指引:“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有思想指导:“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制度保障:“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有路径选择:“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促进内地与香港、澳门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必须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

“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十条宝贵经验是特区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艰辛探索得来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十条宝贵经验,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坚定秉持和不断丰富发展宝贵经验,把特区事业推向新的境界。

坚持宝贵经验,方能稳健前行。深圳正在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力前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经济特区使命接续、一脉相承,须臾不能偏离经济特区宝贵经验的指引。把十条宝贵经验作为重要法宝用足用活用好,经济特区进一步发展才能正道而行、蹄疾步稳。

丰富和发展宝贵经验,创造更大奇迹。深圳要落实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以新的方式方法来推进改革,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等,一系列先行示范的改革发展目标,是深圳在新征程再创更大业绩的使命要求。实现这些目标,深圳必须率先破解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率先在各方面探索形成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经验是永不停歇的播种机。”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特区宝贵经验,深圳定能续写经济特区新的传奇。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