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创新 努力先行示范

发布时间:2020-10-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日前,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谋划部署未来文体旅游发展。

会议提出,要创新推出一批具体工作举措,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文体旅游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文体旅游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改革创新,为文体旅游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努力先行示范,推动深圳城市文化建设成为典范;坚持着眼大局,科学谋划文体旅游长远发展。

会议强调,接下来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抓改革创新。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一批制度机制,着力构建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文化发展制度体系。

二是抓设施基础。加快建设深圳歌剧院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继续实施“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一批实用型便利型、功能丰富的高质量的地标性文体服务设施。实施“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实现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三是抓服务创新。完善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编制新周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实施体医融合计划,促进国民体质监测与医疗体检有机结合。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构建信息化智能化旅游服务网络。

四是抓品牌打造。高水平办好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WTA年终总决赛、中国杯帆船赛等精品“城市文化菜单”系列赛事活动,支持深圳职业体育俱乐部冲击顶级联赛。

五是抓产业发展。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文体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使深圳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区域时尚创意产业和文化科技产业集聚高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