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智匠”精神 做强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01-22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深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体经济处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对于深圳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有观点认为,深圳的人工、房租等要素成本较高,互联网等虚拟产业发达,挤占了实体经济和实体制造的发展空间。

其实这种观点似是而非,把互联网产业与实体经济对立起来,既不科学,也不现实。

事实上,深圳近年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极大提升了实体经济的效率和竞争力。

调查显示,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圳52.6%的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下降,53.3%的企业产品良品率提升,29.4%的企业原材料损耗减少。

在数字化时代,要用工业互联网的思维审视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依赖传统模式,仅仅盯在人工租金等实体要素上想办法,肯定会遇到天花板。在数字化时代,实体经济既要保持工匠精神,还要引入“智匠”精神。工匠+智匠,实体经济才会更有生命力。而智匠系统就是工业互联网的软智慧软服务。

大数据时代判断实体经济的标准也在变化。腾讯是全国乃至全球有名的互联网企业,它是属于服务行业,还是实体经济?其实两者都是。从工业互联网标准看,腾讯算是跨领域实体平台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要调整思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不再是阵营分明,而是跨界融合。

目前深圳的工业互联网正从起步迈向快速融合阶段,整体来看在国内比较领先。2020年12月,工信部公示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中,华为、富士康、腾讯3家深圳平台上榜,占据清单的五分之一。

借力借智工业互联网,深圳实体经济的底盘更大了,大脑更灵了。人们可以看到,通过协同融合,工业互联网大脑没有挤兑实体制造,而是消化制造业的要素成本,让制造业更有前景。

深圳率先建成全域化高质量5G网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坚实技术底座支持。随着深圳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持续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引导更多企业打通部门间、企业间、产业链间数据壁垒,持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评论员黄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