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高手 深圳“巅峰对决”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鹿筱悦

信息时代,占全国高校半壁江山的高职院校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发展现状如何?12月4日,首届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经过层层选拔的100名学生与20名教师角逐最后的“王者”。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和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大赛期间同时举行了分委会与CALIS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

这是国内高职院校首次举办信息素养方面的技能大赛。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后,得到了全国高职院校的热烈响应。据统计,在大赛初赛阶段,全国参赛高职院校达到481所,竞赛平台注册人数达到626001人,超过5万名学生完成了各省市的选拔赛,全国20个省市选拔出413名学生参加总决赛的优选赛。决赛中,100名选手先上机考试,比知识面,比速度,比信息处理能力。其后第二轮,筛选出的前30名选手分成三组进行紧张激烈的抢答赛。最后,各组胜出的前三名共9名选手进行“巅峰对决”,决出大奖。

大赛从一开始就重视教师参与,并设置了教师说课赛。初赛有20个省439名教师参加了省级选拔,82名教师入围网评赛,最后20名教师进入决赛。

据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信息素养教育近年来走在了同行前列。副校长李月表示,学校开设信息素养教学课程已有10多年。学校建立了一支充满活力的信息素养教师队伍,还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拥有知识产权的教学平台、试题库与运行系统,教学经验与成果突出。去年,CALIS与学校合作建立了“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教育基地”。(记者 吴吉 通讯员 王银花 张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