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全力打造总部企业产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1-01-07来源:宝安日报编辑:吴猛

顺络电子生产车间。

放眼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占地约两万平方米的汇隆商务中心傲然屹立。这座深圳中轴之上的大楼如今已有美团、华阳国际等9家总部企业入驻,未来还将汇聚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为主的高精尖总部企业,致力打造深圳北超级总部基地。龙华区总部经济发展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全区累计认定总部企业60家

自设区以来,龙华积极抢抓总部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政策引领、集群打造、创新服务等方式,全力以赴加快总部企业集聚,不断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2013年,在龙华新区成立的第二年,龙华发布了全市最具竞争力的总部经济发展专项政策《龙华新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启动总部经济战略。2018年11月5日,《龙华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办法》正式施行。

新政策根据龙华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和目标,在注重经济贡献、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实现了三大变化——扶持力度更大,认定范围更广,服务企业更优。

截至目前,龙华区累计认定总部企业60家,拨付专项扶持资金3.63亿元。已认定总部企业均为各领域的单项冠军或者领跑者,其中华润三九、顺络电子等15家同时是市级总部企业,汇川技术、稳健医疗等16家为上市企业,总部企业已占据龙华产业经济的“半壁河山”,成为龙华发展名副其实的“压仓石”和“稳定器”。

九家总部企业入驻总部大厦

为提高企业整体形象,切实降低企业租房成本,2017年,龙华区依托深圳北站特有的区位优势,回购汇隆商务中心作为总部大厦,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实现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目前汇隆总部大厦已基本完成招商,美团、华阳国际等9家企业成功入驻,预计全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总部经济抱团发展的集聚效应正加速形成。

“从政策讲,发展总部经济,全国要属深圳最优,深圳又属龙华力度最大。”入驻汇隆总部大厦的稳健医疗公司监事长刘卫伟赞叹道,汇隆总部大厦不仅拓展了稳健的发展空间,更为展示企业形象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稳健医疗及全棉时代两大总部,销售、管理、研发部门共计2000余人,都将迁入汇隆。

尤其是在去年疫情期间,龙华区发改部门制定总部企业疫情防护工作方案,成立总部企业共抗疫情紧急工作小组,全力帮扶总部企业战疫复产。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龙华区发改部门为强化总部企业现金流支撑,快速宣传发动、快速宣传发动、快速审核上报、快速落实发放,仅2个工作日就完成全区年度首笔专项资金发放工作,为22家总部企业拨付资金近1.2亿元。

数字经济赋能加快转型升级

记者从龙华区发改局获悉,龙华将牢牢抓住综合改革试点、数字经济、“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持续推进龙华总部经济发展——

对标数字经济先行区,加快总部企业转型升级。当前龙华已认定的60家总部企业中,有三分之二为传统工业企业,亟需数字经济赋能。“十四五”期间,龙华将依托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以总部企业为突破口,鼓励总部企业试点开展数字化转型。

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助力总部企业扎根龙华。龙华正加快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未来五年将新增在建和运营产业用地面积累计超过130公顷,用房面积累计超过720万平方米。

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全面落实“链长制”,坚持龙头引领、专业配套、区域联动、产供销一体,持续推进总部企业补链、强链、延链、控链、稳链。

龙华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其发展总部经济的魄力和决心。总部经济正犹如一颗耀眼新星,在深圳中轴龙华的这片星空,闪耀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