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摘口罩 就能认出你

发布时间:2021-02-26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CFP供图

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起,华为、腾讯、捷顺科技等深企参与编写的《2020年人脸识别行业研究报告》近期发布。报告显示,戴口罩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或将成为未来趋势。

报告指出,在人脸识别发展趋势方面,2020年全球范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得戴口罩人脸识别受到较大关注。常用的解决方法有数据增强、遮挡恢复、多部件模型融合等,可应用在人脸布控、陌生人检测、无感通行中,均不需要摘下口罩,在30万人像库的规模下,戴口罩人脸识别准确率可大于90%。

国内如捷顺科技等企业,在2020年初研发出的“戴口罩人脸识别+AI测温”门禁成为国内首批“科技抗疫”的典范。据企查查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共有10443家企业的名称、产品、品牌、经营范围涵盖“人脸识别”。目前全球有代表性的人脸识别技术研究机构包括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等。

报告指出,人脸识别技术自身优势主要体现为非侵扰、使用快捷、方式友好、非接触、可拓展、隐蔽性强,并具有强大的事后追踪能力,准确度高。人脸识别技术本身面临着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双胞胎识别暂时没有新技术能完全解决。

根据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的全球人脸识别市场相关报告,预计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32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79亿美元。国内预计未来5年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保持23%的平均复合增长速度,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记者刘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