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掌门新年商报论剑

发布时间:2021-02-0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1月29日下午,“隐形冠军——价值成长之路”·“笑傲江湖”首届深圳上市公司掌门论坛在深圳报业集团新媒体大厦举办。

鲁军

董胜堂

丁洋

曾胜强

郭丰明

吕小霞

柴明华

苏俊锋

何小林

陈翔

郭泽珊

陈飞

方振宇

苗雷强

辛广斌

1月29日下午,由深圳商报&读创和深圳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隐形冠军——价值成长之路”·“笑傲江湖”首届深圳上市公司掌门论坛在深圳报业集团新媒体大厦举办。深圳商报党委委员、编委鲁军,深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董胜堂,特约主持人、深圳市共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洋,科安达董事长郭丰明,证通电子董事长曾胜强,隆利科技董事长吕小霞,易天股份董事长柴明华等近20家深圳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同花顺社区&同顺号平台负责人王勇等人参加了论坛。与会人士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争做各个行业的隐形冠军。

“掌门访谈”打造全媒体栏目

据悉,由深圳商报&读创APP独家推出的“深圳上市公司掌门访谈”栏目于去年9月升级改版,在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和深圳上市公司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采访了京泉华、证通电子、光峰科技、海联讯、康佳集团、科安达等多家深圳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掌门访谈”向公众和投资者介绍深圳上市公司的故事、特点,发掘各个行业隐形冠军的价值。

“截至1月28日,深圳已有338家A股公司、87家港股公司、17家美股公司,还有413家新三板公司,深圳上市公司的数量、市值稳居全国第二,这从侧面反映出了深圳经济的含金量和成色。”深圳商报党委委员、编委鲁军表示,“深圳商报作为主流媒体,始终聚焦深圳最前沿的科技和财经新闻。‘在深言深,在商言商’,我们关注本土经济、本土企业,为深圳的企业和企业家代言。”

“该栏目在宣传深圳企业家精神、提升深圳营商环境、营造深圳上市公司良好舆论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社会效果,”鲁军介绍,“目前‘掌门访谈’已成为平台型的栏目,而且在全国是唯一只采访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的栏目,还是互联网+传统报纸的全媒体栏目,包含了文字、视频、音频等,备受好评。”

鲁军透露,今年深圳商报将在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和深圳上市公司协会的指导下,采访更多上市公司的掌门,推出更多层次、更具创新的全媒体节目和论坛等活动。此外,还计划与深圳上市公司原有的投资者接待日、企业开放日结合,举行深圳上市公司巡礼、游学等活动,宣传深圳上市公司的特色,弘扬深圳企业家精神,并邀请基金、券商分析师等带队,深度挖掘深圳上市公司价值。

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参加此次论坛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广泛,涵盖了计算机、通信、电子、珠宝零售、轨道交通、家电等行业。

特约主持人丁洋提出,在注册制的大时代,上市公司的数量会越来越多。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上市公司如何才能享受资本市场的红利?如何让上市公司的市值符合自身的价值?如何让公司成为各个子行业的隐形冠军?这是摆在很多公司高管面前的重要问题。

科安达董事长郭丰明、证通电子董事长曾胜强、隆利科技董事长吕小霞、易天股份董事长柴明华等近20家深圳上市公司高管回顾了去年公司的经营情况并对今年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曾胜强回顾了公司上市和创业的历史,描述了公司在金融科技、LED光电、IDC及云计算三大板块的发展。他表示,公司的发展是一个迭代的过程,未来将努力发展自身优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柴明华表示:“去年公司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今年我们非常有信心,未来公司将在智能化、信息化上多做文章。”

“在去年疫情的影响下,公司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业绩同比增长,”海联讯董秘陈翔表示,“未来公司将以合规为底线,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好各项业务。”

对于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董胜堂表示:“今年协会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围绕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协助证监局继续做好规范类的培训,包括关键岗位财务人员的信息培训、分拆上市、投资者关系管理、年报等一系列的培训,促进上市公司信披、公司治理质量的提升。二是促进上市公司之间的互联互通,给不同条线规模和条件的上市公司提供互联互通、相互对接的平台。三是继续反馈行业声音。通过收集上市公司的诉求,向行业监管机构反馈,助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深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上,深交所会一如既往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提升市场的功能,发挥枢纽的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深交所将着力打造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希望上市公司及新闻媒体共同努力,共同向世界一流的目标奋进。(记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