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颁鲲鹏奖 表彰创新者

发布时间:2019-12-0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鹿筱悦

荣获科技品牌大奖的企业家合影。深圳商报 记者 钟华登 摄

庆祝成立20周年,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选择了一种特殊方式:8日下午,商会举行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公布了与深圳商报共同举办的首届鲲鹏奖评选结果,表彰了一批广东省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公众形象好、经营成果佳的高科技企业。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个高科技领域商会。目前,商会长期服务会员企业6000多家,成员中有上市公司200多家,会员企业年产值总额超过3万亿元。据统计,商会20年间推动实体经济投资总额约350亿元,实现融资约300亿元,目前发行的基金规模约20亿元。

今年9月,商会与深圳商报及读创APP共同启动“鲲鹏奖”,表彰广东省的优秀高科技企业。“鲲鹏奖”共设科技品牌、科技创新、科技新锐、科技园区四大奖项,每个奖项表彰10家企业。组委会表示,广东省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4万家,深圳拥有1.4万家。四个奖项不仅让大企业充分展现实力,也让创新型中小企业显示潜力,同时也为园区服务型企业搭建舞台。在20天投票期内,活动网络投票访问人数高达258万人次,组委会为此增设了最佳人气奖,用以表彰投票数排名前十的企业。

出席仪式的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当前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每年把财政资金的三分之一以上用于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他说,深圳市政府今年把11月1日定为企业家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环境。他还表示,希望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新时代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表示,“鲲鹏奖”计划未来每年举办一次,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提供展示风采、链接资源、互助合作提供良好平台,通过展示、推广、宣传,提升科技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他表示,“鲲鹏奖”将力争成为湾区科技理念的高地、科技政策的智库、科技生态的构建者和前沿技术的风向标。(记者钱飞鸣袁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