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企业复工复产马力全开

发布时间:2020-03-2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上图:宝安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公司为员工包机返深复工。


左图:乘坐公司包车返深的欣旺达电子股份公司员工合影。




组图为宝安企业三诺电子复工后投产的口罩生产线。

核心提示

车辆穿梭,各大重点项目工地热火朝天;机器轰鸣,大小车间一派繁忙。阳春3月,虽然口罩尚未摘下,但复工复产的号角一吹响,沉寂1个多月的宝安进入“开足马力”模式。大街小巷的热闹与喧嚣,预示一切正快速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宝安区是深圳的制造业大区,现有制造业企业约5.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85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一边是疫情防控不松懈,另一边是企业复工复产正当时。两者该如何兼顾与平衡?宝安区实施“撑企十条”,为企业释放巨大红利;开展人力资源专项服务行动,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主动服务企业金融需求……宝安区积极落实各类复工防控指导服务,全力以赴守好安全复工与疫情防控底线。

截至3月19日,宝安区复工企业总数已达59025家,其中368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3605家,复工率达97.83%;500强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复工复产科学有序,部分企业订单实现逆势增长

位于西乡街道的深圳市威通科技有限公司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严密部署:动员湖北籍员工不回湖北过年,对已经买好车票回湖北的员工,退票费用由公司全额补贴;设立三类隔离区,员工回深后隔离观察15天身体健康者才能复工;免费为复工员工安排CT和核酸检测;在生产安排、办公管理、卫生消杀、就餐规则、隔离区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员工健康跟踪等方面建章立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司高管自愿捐出最近2个月的全额工资,作为公司的奖励基金,用于奖励为公司作出贡献的优秀员工。”该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3月12日,公司已有874人复工,复工率达90%,一季度订单量甚至比去年同期增长10%。

为助力区内企业复工,宝安组建“1+10+10”专责小组,抽调2000余人及时开展企业复工服务(1个区级督导检查组、区直部门10个服务组、10个街道专责小组),在接到企业告知后,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在1个工作日内上门指导服务;对其他企业或项目,在2个工作日内上门指导服务。截至3月19日,已服务指导企业56969家次。

对工业300强、商贸物流50强、73个重大建设项目等,宝安还成立服务专班,全程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跟踪、指导和服务。累计对172家企业诉求提出解决措施,为57家企业开展针对性政策宣讲,协助24家企业解决口罩问题。

2月20日深圳出台新的复工制度,宝安区当日即下发通知同步调整到位,实行企业“自查公示告知制”,由企业自查,政府监管,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同时,逐步完善企业生活配套服务,审慎推进、分步开展复工复产。3月2日发布“餐饮服务业10条”,指导餐饮单位有序复工;3月3日印发“三小场所5条”,逐步放宽“三小场所”复工限制,除休闲娱乐场所暂缓开业外,其余“三小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即可开业。

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宝安重点企业整体复工情况良好,部分企业因防控做得好,复工情况良好,化疫情危机为发展先机,订单甚至实现了逆势增长。

拟投入扶持资金4.7亿元,“撑企十条”释放巨大红利

2月26日,位于新桥街道的德昌电机收到190多万元企业复工防控补贴和专车接送员工返岗复工车费补贴。这是宝安区自2月17日发布“撑企十条”政策后,首笔“落袋”企业的“真金白银”。“撑企十条”从出台到落实,短短10天时间,这剂援企“补药”在宝安逐渐奏效,助力企业恢复“元气”。

据了解,宝安区2月17日出台的“撑企十条”政策,从防疫物资生产、租金、科研、融资、用工、法律服务等10个方面发力,加大政策扶持引导,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宝安区还创新开展了3期“线上宣讲会”,采取线下主持,线上收听、线上和线下互动的形式,“防疫”“服务”两不误,3期活动服务企业超8000家次。

在政策出台后,各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实施,目前,涉及所有项目的操作规程均已制定,成熟一项、申报一项,尽快将政策利好送达企业。如防疫物资生产原材料补贴已于2月26日开展第一批申报;支持疫情防治攻关已接收11个项目申报;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启动企业贷款备案工作;委托贷款资金池转贷对14家申请企业进行审查;返岗复工车费补贴已有29家大型企业通过网上备案申请车费补贴82车次。据初步测算,预计全区将投入扶持资金4.7亿元。

同时,宝安区还免费为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订单延误或合同违约开具“不可抗力证明”,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推广,目前已为68家企业出具80份不可抗力证明书,涉及合同金额2.95亿美元。

线上招工线下接送,专项服务行动保障企业用工

2月26日,从四川宜宾开来的K4829次复工专列抵达深圳东站,车上有近200名乘客将返回深圳的工作岗位。宝安区是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又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城区,如何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两难”变为“两全”?

招工是企业复工复产重要一关,为此宝安区抽调100名干部成立20个工作组,下沉街道、工业园区、企业一线,摸清企业用工情况。采取网上发布和线下招聘相结合方式,精准搭建招工平台,动态对接用工需求,累计为128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22000个。同时,及时启动宝安区2020“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为区内企业举办线上专场公益招聘会,为26家企业直接引进员工近600名。

位于新桥街道的德昌电机日前派车接回员工400余名,第二批500余名员工将于近日返回。据了解,为鼓励企业自主安排专车接回员工,宝安区首创出台企业疫情防护专车接送员工返岗复工车费补贴措施,按省内每车1000元、省外每车3000元的标准,以真金白银的实惠鼓励企业自主灵活安排专车接送员工返岗,并为企业提供了一批租车服务公司名单供其选择,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为帮助外地员工返岗,宝安区主动出击,制定实施了《宝安区点对点护送务工人员返岗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企业复工返岗服务党员干部先锋队,全力对接复工企业与返岗员工,组织开展“点对点”的务工人员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的外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对于全国各地组织的赴粤专列,宝安区提前逐一电话联系,掌握各专列最终抵达地点并安排接驳专车“点对点”将返岗复工人员接送回宝安区。同时,宝安区主动对接区内企业,结合务工人员集中返岗需求,成批次地安排专车到务工人员家门口,将其“点对点”送回宝安区用工企业。截至3月11日,共安排返岗复工爱心专车150辆,赴广西、云南、江西等地“点对点”接回务工人员2137人,为全市最多。

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100多款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租户实际承担利息最低可达1.1%,48小时可审结放款。近日,宝安区正式发布政银园企“房租贷”,这一方便快捷、方式灵活的特色金融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区内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据悉,“房租贷”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短缺的园区租户企业,通过加大信用类信贷为园区中小微企业提供租金、管理费、水电费的贷款支持,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

据了解,宝安区聚焦疫情期间企业核心资金需求,充分发挥“金融超市”平台优势,打出政策“组合拳”,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产。

在开发特色金融产品方面,宝安区联合43家金融机构发布了房租贷、“抗疫”周转贷、复工贷等100款抗疫专项产品,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多举措加速纾困抗疫中小微企业。其中,房租贷的产品设计联动政府、银行、园区、企业四方,帮助企业缓解租金压力,收到企业广泛关注和好评,在叠加各种利息补贴后,企业实际承担的贷款年利率大幅下降。目前交通银行与全至科技创新园、农商行与汇聚创智园达成合作意向。

同时,宝安区还充分发挥“金融超市”平台作用,多渠道为企业融资。如开展线上融资对接会,联合区内多家金融机构,“多对一”与企业对接,由企业提出困难和融资需求,10余家金融机构现场把脉开方、量身设计和推荐相关金融产品,极大地提高了融资效率。截至目前,已有266家企业获得贷款41亿元。

此外,宝安区积极推广上级有关金融防疫扶持政策,向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推荐65家防疫物资生产及其上下游企业、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企业,发动313家企业自行申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预计入库企业可享受3.15%-3.85%的超低息贷款及其他贷款利息补贴政策。

124条口罩生产线投产,有效缓解企业防疫物资缺口

3月1日起,位于燕罗街道的国家创新试点企业三诺公司,首批10条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线正式投产,接下来还将有30条生产线陆续投产。待40条生产线全部到位后,一次性医用口罩日产能可达300万只以上,其中医用N95口罩日产能为10万只。“目前主要难题还是原材料紧缺,特别是熔喷布。”三诺集团口罩事业部生产经理彭琼表示,在深圳市、宝安区政府部门全力帮助和支持下,公司及时解决了生产资质、原材料供应等问题。

据了解,包含三诺在内,宝安区目前口罩生产线为124条,日产能220万个。此外,宝安区还深挖生产潜能,从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全方位服务,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升产能,鼓励有条件企业转产扩产,最大限度提升口罩产能。

为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宝安区协调深圳海王星辰连锁健康药房,通过“摇号抽签”方式,向宝安中小企业平价推出100万只一次性口罩。预约从3月18日零时起,持续到3月27日24时。3月19日起每日9时将进行摇号抽签,10日内完成所有抽签。早在2月底,宝安区就主动向企业和居民免费发放口罩,第一批免费发放100万个。同时,还通过区内行业协会搭建对接平台,组织有需求的企业向区内口罩生产企业定向批量采购,首批已采购20万个。

内外联动打通“动脉”,积极协调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

2月10日,位于福海街道的莱尔德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得以复工,但复工后却面临10家供应商企业复工不足、原材料供应不上等问题。为此,福海街道分管领导亲自上门协调区内兄弟街道企业,宝安区工信局沟通协调位于光明、坪山区的供应商企业。目前,该公司的10家在深供应商企业已复工,有力促进了企业生产。

宝安区作为产业大区,很多企业是区外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上游。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宝安区积极落实产业大区主体责任,主动服务,形成多级联动机制,分级协调形成合力,积极组织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及其配套企业复产复工,累计协调600余家次企业复工。

(本专题文/图:钟浩曾晓茹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