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务工者“回家”

发布时间:2020-03-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湖北乡亲为全国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请广大房东业主给予租金优惠!”这是龙华区福城街道桔塘社区一处宣传栏里的标语,同样的标语在福城街道各个社区卡点随处可见。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前正值返岗复工时期,深圳不少社区纷纷准备了平价房源、暖心复工防疫礼包,并打出“欢迎回家”条幅,让湖北返深人员感到暖心、安心。

疫情严峻时,湖北人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关闭离鄂通道,封城封小区,付出了极大代价,作出了极大牺牲,给湖北以外地区防疫抗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与空间,值得全国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谢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湖北各地也在逐渐“解封”。湖北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在外务工者众。他们能否顺利返岗复工,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就业和生计问题,也关系到全国的复工复产大局。

3月19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为赴粤返岗务工乡亲送行时,请求全国各地善待湖北人民。之后,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也表示,希望兄弟省市对于湖北省外出打工的、中低风险地区的、持有健康码的人员,不要再附加其他的条件。

其实,从3月19日零时起,对于持有湖北健康绿码,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返深的湖北省务工人员,深圳就不再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明确其依法享有正常工作、生活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深圳因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优化调整湖北入深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维护了湖北人民的感情与切身利益。

疫情防控是一道“综合测试题”,是对城市治理能力、法治意识、文明风尚的集中检验。此时此刻,能否善待湖北人民,展示的就是城市的文明底色。在湖北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义无反顾派出医务人员、捐赠各类物资,不畏艰险千里驰援。在“后疫情时期”,我们更要有大格局和大襟怀,不戴着有色眼镜谈鄂色变,稳步有序推进与湖北产业和人力资源对接,在湖北人民做出最大牺牲、面临最大困难时“搭把手、拉一把”,绝不应对湖北人民外出务工人为设障。

善待湖北人民,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要出于真心实意,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久违了,我们的亲人朋友!我们不会忘记英雄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巨大贡献,更不会忘记你们为深圳建设发展付出的辛劳汗水……”这是深圳对湖北入深返岗人员的真情告白。不在健康码之外增设各种各样形式主义的门槛,而是将心比心多做送口罩、降租金等解决实际困难的暖心事。深圳正在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包容和温度,诠释着什么是“来了就是深圳人”,让湖北入深返岗人员真正有“回家”的感觉。这份善意,这种文明,需要不断传递和放大。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姚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