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法律合规体系建设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5-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樊庆峰

“相信深圳成立法律合规研究院,将对全市法治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庆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樊庆峰曾建议设立企业海外法律合规组织,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我很高兴这个建议得到了重视和落实。”

樊庆峰告诉记者,建议提出后,立刻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深圳也在法律合规体系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据了解,去年深圳成立了首家合规法律服务中心,为提升深圳法律服务品质和改变服务结构发挥引领作用。今年,深圳法律合规体系建设也取得了进展。据樊庆峰透露,今年,法律合规研究院已在深圳市有关部门注册完成,该综合性研究机构不仅可为深圳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同时也可拓展到政府部门法律合规运作、社会团体及个人的相关法律合规咨询和指引,对深圳的法治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樊庆峰将关注扶持科技型初创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他说,新兴企业在起步初期往往面临融资难、风险大的问题,尤其是科技类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较为脆弱,需要更多的资金扶持。他建议加大对科技类初创企业的扶持力度,给予相应的融资政策倾斜和财政补贴,同时为创投公司提供更多资源,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科技类初创企业。樊庆峰建议深圳给予金融机构相关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更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文邢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