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多项目在建,各规划推进中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经营中心-实习01

“新观澜”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图:杨石彪)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正式发布,将龙华定位为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城,进一步凸显了龙华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地位。作为莞深融合重要区域,深圳明确要加快建设观澜片区;龙华区党代会提出,加大龙华北部片区开发建设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观塘凤”深莞协同发展试验区,同时地铁4号线北延段、外环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加快建设。

近日,锦顺星苑获批预售,推售162套建筑面积约94-110平方米住宅产品,观澜也再次进入置业者的视野。日前,笔者走访观澜片区发现,鹏瑞颐璟、合正观澜汇二期、万科长湖头村旧改、山水华庭等多个项目正处于不同建设阶段,各项重大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同时,万科、卓越、华润、鸿荣源、佳兆业等品牌开发商进驻片区实施旧改,大面积的城市更新将使整个观澜的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更新配备的公共配套,也将带给区域居民极大的便利。

产业提升,助力龙华中轴新城建设

近年来,龙华区推动做大做强港深莞发展中轴,充分发挥深圳北站门户枢纽的优势,深化与香港在科技、产业、金融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打造深港合作示范区域和超级总部基地,并加快构筑内外通道,以“九横九纵”骨干路网加速龙华交通“动脉”建设,助力中轴之区的“脊梁”挺起来、硬起来,同时以“深圳新中心”的定位建设北站新城,成为深港合作的桥头堡。

从北站新城再向北延伸,目光所至龙华区政府所在的观澜片区。作为莞深融合重要区域,观澜承担了九龙山智能科技城、鹭湖新城和观澜文化小镇的建设重任。

据了解,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瞄准“创新、智造、生态”的核心特质,提出三区融合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智谷”为目标,通过产业提升与创新植入,瞄准人工智能产业大势和深圳5G产业战略,构建以产学研为特色的全价值链“AI+5G”产业体系,打造“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鹭湖新城将以深圳高新区(龙华园区)为核心,发挥深莞联动的协同效应,打造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

观澜文化小镇将以观澜湖高尔夫为核心,以版画、红木等文化艺术走廊和以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历史文化走廊为支撑,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特色小镇。

伴随着区域规划的落实,区域高端产业、经济、人才集聚,城市面貌与生活配套将有质的提升。

片区配套日趋完善,宜居宜业的“新观澜”正在展现

高端产业规划的落地将吸引高端要素在片区聚集,同时也对区域各项配套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观澜加快推进交通、商业、教育等各项配套提升。

交通方面,观澜拥有梅观高速、清平高速、机荷高速、龙澜大道四条快速道路。6月17日,地铁4号线北延线进行单位工程验收,这标志着该线路正式进入了全线开通倒计时。目前,地铁4号线北延线全线车站已封顶,全线已完成洞通、轨通、电通等节点,预计今年底开通初期运营。4月,一直备受关注的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化改造全线开工建设,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完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大幅提升与周边路网的联通,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也将加强深圳尤其是深圳中部的对外快速交通功能。

商业配套方面,去年11月福城天虹购物中心开业,定位为“畅享欢乐时光的时尚生活中心”,以年轻家庭为主要客群。同时,区域还有观澜湖新城、观澜天虹、佳华领域广场、比邻新天地等商业中心,为片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配套。

此外,今年上半年,鹭湖外国语小学已完工;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行知中学等正在抢抓工期,预计秋季开学前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开工建设行知学校(福民学校)、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位于鹭湖新城的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科技馆等公建群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伴随着地铁四号线北延线的建设、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化改造全线开工、鹭湖新城、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和观澜文化艺术小镇等各项交通、产业规划的逐步落实,观澜正以一种传奇的方式层层蜕变,一个更加美好的“新观澜”正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张畅刘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