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蝶变”

发布时间:2020-08-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全球每三部手机,就有一部手机上有零部件来自瑞声科技;全球独有的SLS超线性扬声器,已成为全球高端智能手机的标配——成立于1993年的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声科技”),不仅是中国电子元件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工信部认定的全国十家之一的行业“双料”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多年来,瑞声科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技术研发及高精密制造能力,在全球累计申请各类专利10000余项,在深圳众多境内外上市公司中,瑞声科技综合竞争力排第7位,连续多年入榜福布斯《亚洲最佳上市公司50强》和《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世界级精密制造企业标杆。

敲开全球市场大门

作为全球声学领域的行业巨头,瑞声科技坐落在深圳科技园。这家由潘政民、吴春媛夫妇创立的民营企业,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奋斗,已成为一家世界级精密制造企业。

1993年,刚起步的瑞声科技在深圳天安工业村只是一个很小的工厂,主要研发生产闹钟蜂鸣器。凭借质量和价格优势,瑞声科技一炮打响,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上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1997年,摩托罗拉邀请一家日本合作企业,为自己单独开发一套微型音响产品,而这家日本公司以投入产出比达不到预期而被拒绝。瑞声科技得到消息后,主动上门与摩托罗拉洽谈合作,经历数次挫折后,终于争取到一次机会——必须在15天内研发出摩托罗拉认可的产品。面对巨大挑战,瑞声科技迅速组织队伍搞起研发,请学界和业界大咖出谋划策,经过日以继夜的研制,一款新型微型扬声器在时限内完成,并得到摩托罗拉的认可。

由此,瑞声科技的一只脚正式跨入世界市场的大门。几年后,公司的微型电声系列新产品成为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全球知名手机品牌的主力供应商,占领全球微型电声器件市场的35%。

创新驱动行业领跑

从一家生产蜂鸣器的小工厂,到享誉全球的精密制造龙头企业,瑞声科技在创新中完成“蝶变”。

瑞声科技高级副总裁江南说,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研发及高精密制造能力,声学、光学、电磁传动、精密结构件、射频器件、高速传输器件等六大业务占据全球供应链顶端,覆盖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穿戴、机器人、AR/VR等智能设备领域。

今年上半年,知名评测机构DxO数据显示,小米10Pro音频得分力挫其他品牌手机全球居首,其中的声学模组正来自瑞声科技。

据介绍,该模组内核是瑞声科技自主研发的SLS超线性扬声器,是目前全球振幅最大的量产扬声器,低频丰富饱满,低音强劲有力。同时,模组拥有超大音腔,Bass材料带来更大的声场,体积微小的模组带来堪比影院级声音体验。

江南表示,SLS技术全球独有,占有率不断提高,已成旗舰手机标配。目前,瑞声科技已成为全球最大高端智能手机扬声器供应商。经过不断升级迭代和拓展,瑞声科技在智能音箱、TWS、车载等领域的声学业务也保持高速增长。

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使该公司成为行业领跑者。2008年,瑞声科技成为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供应商,成功研发X轴线性触控马达;2010年,建立扬声器全自动生产线;2016年,首推手机立体声方案;2017年,首创超线性结构声学平台;2018年,超线性结构声学产品在高端旗舰手机全面推开……

新赛道先发优势明显

以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瑞声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江南表示,瑞声科技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达8%以上,2019年全年研发投入占比高达9.6%,达到17亿元,预计未来研发投入占比将达到10%。

全球配置创新资源。目前,瑞声科技在英国、芬兰、丹麦、新加坡、日本等地设立19个研发中心,拥有4000余名研发人才,累计申请各类专利10000余项。

“5G时代,随着消费者对高质量拍照、录像的需求提升,摄像头向高像素、多镜片、多镜头、高变焦的进化是大势所趋。”江南表示,2019年,瑞声科技将光学确定为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全年营收同比增长94%以上,成为全球第三大镜头供应商。

11年技术积累、“30+”亿元研发投入、“3200+”项专利……瑞声科技在新赛道“竞跑”优势明显。

“从1993年至今,公司一直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在2005年上市以后,保持每年30%的复合增长率,同时净利润达到25%。”江南说,瑞声科技在微型声学、超精密光学、电磁传动、射频天线等领域拥有全部自主核心技术,市场份额均居全球前列。

在声学领域,瑞声科技已成为很多旗舰智能手机声学解决方案的首选供应商;光学领域,全球第一个实现WLG晶圆级玻璃镜片量产;射频天线领域,是全球5G天线最重要的研发和制造商之一;电磁传动领域,诞生了全球第一颗横向线性马达,也是全球最大的横向线性马达供应商。

2016-2018年,瑞声科技连续三年入榜福布斯《亚洲最佳上市公司50强》,2019、2020年入选《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在深圳36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中,瑞声科技综合竞争力排第7位。

■深圳特区报记者闻坤实习生谭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