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科技+”战略启动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0-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深圳市国资国企“科技+”战略正式启动。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向深智城授予“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牌匾。

深圳市国资国企正式启动“科技+”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发力构建国资国企科技生态,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10月20日上午,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授牌暨深圳市国资国企“科技+”战略启动仪式在深圳隆重举行。活动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共同指导下,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智城”)承办。

深智城获授“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推动大湾区数据要素加速流通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朝阳,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长何承健,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邹旋等领导出席活动。

深圳市30家市属国企,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机构,深圳电信、深圳移动、深圳联通、天威视讯等电信运营商,工信部电子五所、紫光集团、海能达、高达、鼎桥、深圳电网智慧能源科技、元戎启行、宝能汽车、深圳市人工智能研究院、阿里云等智慧科技产业合作伙伴齐聚一堂。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向深圳市属国企深智城正式授予“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牌子。

深智城由深圳市国资委全资设立,是市属智慧科技平台公司,于2019年8月8日正式揭牌运营,2019年11月被授予“深圳市国资委信息中心”牌子,并担任深圳市国资委智慧国资智慧国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市属国资国企推进5G、智慧城市、信创产业等主线发展。在10月14日,深智城以专网运营商的身份,参与并圆满完成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通信保障任务。

高尚省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依托深智城集团,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场景研究,以数据融合和技术创新支撑应用示范,构建智慧城市科技创新驱动体系,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与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大湾区数据要素加速流通,强化城市间协同效应,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平台、技术与人才支撑。

实验室的设立,是国内构建数据要素价值流通体系的首创。希望深圳市政府及各级单位能够大力支持深智城和实验室的后续建设工作,期待实验室在将来与深圳市国资国企共同建设、加快发展,助力深圳数字化转型领跑全国。

据了解,2020年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攻坚之年,广东省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领”,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基础能力,擦亮“粤系列”移动应用品牌,强化省市改革协同。

深圳国资国企启动“科技+”战略,构建国资科技新生态

近期,党中央决定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其中在科技创新体制方面给予多项政策支持。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参与启动仪式,宣告深圳国资国企“科技+”战略正式实施,标志着深圳国资国企踏上创新驱动发展新征程。

为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实现深圳市国资规模能级、品牌能级、质量能级的全面跃升,深圳市国资委紧抓数字经济时代命脉,率先提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科技+”战略,在新的阶段以科技创新为原动力,以科技产业为主体,以创新科技场景应用为手段,以智慧管理为保障,通过“科技+产业”和“科技+管理”双举措,加快存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量布局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力构建深圳市国资国企科技生态。

深圳市国资委副主任胡朝阳在现场致辞中表示,40年来深圳国有经济快速发展,走出了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圳道路”。在新的历史机遇期,以此次启动会为新起点,深圳国资更要彰显“城之重器”,以科技创新、源头创新为重点,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级,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化产业生态,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做出更大贡献。

国企先行示范加快智慧5G应用,助力打造全球5G产业标杆市

5G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5G产业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5G网络是最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5G将会加速推动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在此次“科技+”战略启动仪式上,以“智慧5G应用、国企先行示范”为主题,深圳机场、人才安居集团、深圳巴士集团和深智城等部分国企代表的专家,向在场嘉宾演讲展示5G+智慧机场、5G+社区治理、5G+智慧公交、5G+车联网等一系列深圳国资国企5G产业应用发展成果。

在8月17日“点亮深圳,5G智慧之城”发布会上,深圳市领导向外界宣布“深圳市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去年底,深圳市国资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5G发展部署,快速成立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集聚国资国企合力支持全市5G建设发展,比如,深圳地铁、深圳机场等单位积极开放共享5G建设所需物业资源,全面助力我市5G网络建设提速。深智城聚焦服务智慧城市的定位,与中国广电以及深圳广电、天威视讯通力合作,在深圳地区加快建设广电5G试验网,打造5G智能融合专网体系,致力构建智慧城市“护城河”,为深圳齐集4张5G网。

在产业应用方面,深圳国资国企更是一直创新引领、率先示范,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全面助力深圳打造全球5G标杆城市。深圳地铁构建全球首个“5G+AI”智慧安检辅助系统,深业集团建设全国首个5G城市综合体,人才安居集团推出全国首个结合5G应用的人才住房项目,深圳机场5G联合创新项目更是获得第三届“绽放杯”全国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奖等等。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抓住5G率先独立组网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5G+”行动,进一步释放5G发展的巨大红利,努力打造全球5G标杆城市。相信深圳国资国企将在“十四五”的新时期,以智慧5G产业应用为核心,通过加快实施“科技+”战略,进一步打造国企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优秀标杆,为加快实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增光添彩。

多家企事业单位现场合作签约,积极构建智慧科技产业生态

为集聚行业力量、实现优势共享,加快智慧科技产业建设服务城市发展,由深智城牵头,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与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战略协议及生态合作签约。

其中,深智城与市疾控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携手共同推动基于大规模志愿者空间交互实验的传染病传播模拟研究;共同打造常态化智慧防疫示范样板;联合申报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促成科技成果的孵化与落地。

深智城与深圳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机场建设、信息安全保障、数据治理与应用、数字三维底座建设、融合专网建设运营服务、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数字化运维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实现共赢发展,为深圳市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标杆市作出贡献。

深智城与紫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涉及的云计算、大数据、5G应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智能终端制造、城市大脑等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共同探索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发展。

同时,深智城与阿里云、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宝能汽车、元戎启行、速腾聚创、华励智行、金溢共同进行5G车联网生态合作签约;深智城下属企业智城通信公司与海能达、中兴高达、鼎桥、深圳电网智慧能源科技进行宽带无线专网生态合作签约,共谋行业新生态发展。 

(河永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