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深圳市分行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11-06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四届深圳金博会上,工行深圳市分行精彩亮相“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展区,并在直播活动中介绍了该行“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及扶贫和跨境电商产品,展现了工行普惠的情怀、温度和价值。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对于稳住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工行深圳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扎实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优化服务质效,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复苏重振,支持经济行稳致远。

援企稳岗,五大保障构筑“护身金甲”

为确保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地,工行深圳市分行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通过“五大保障”切实助力援企稳岗,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金融发力,机制先行。工行深圳市分行首先建立机制保障,率先成立“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明确各阶段目标,建立助企联络机制,多部门联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对接。

另外,该行持续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保障,用好用足支持政策加强金融服务。今年以来,针对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该行已累计出台十余项政策,涵盖绿色通道、审议机制、降息减费、客户准入等多个方面,不断为“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推进提供政策支撑。

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工行深圳市分行为企业“轻装上阵”提供了强有力的利率保障。针对重点支持领域,如制造业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深圳市重大项目等,在原有较低利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出优惠,最大化资源倾斜力度。

此外,该行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规模保障,全面强化投放规模支持,充分发挥集团经营和融资渠道优势,利用债券、表外投融资、银团等方式,全口径满足“稳企业保就业”资金需求。

以客户为中心,急客户所急。工行深圳市分行不断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强化效率保障。充分用好绿色审批通道机制,最大限度提升效率,及时满足客户资金需求。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四届深圳金博会上,工行深圳市分行精彩亮相“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展区,以“普惠,就是越过越好的每一天”为主旨,围绕“数字普惠”“价值普惠”和“情义普惠”综合呈现出工行稳企业保就业的成效。参展期间,该行还安排了直播活动,介绍该行“稳企业保就业”政策,以及扶贫和跨境电商产品,展现了工行普惠的情怀、温度和价值。

精准施策,打出金融支持“组合拳”

在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引下,工行深圳市分行积极部署,精准施策,针对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等重点支持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小微企业等重点支持群体提供融资服务。同时,该行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等方式,全力做好受困企业融资接续安排;通过调整结息周期、适当下调利率等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工行深圳市分行精准“输血”,切实加强重点行业纾困。据了解,该行在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融资余额均较年初增长超百亿。同时,针对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旅游娱乐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年内共发放贷款162亿元,同比增长47亿元;放款企业数量增加160户;平均融资利率同比下降58个基点。

小微企业作为重要市场主体,对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工行深圳市分行充分显示出大行担当,不断强化普惠金融支持。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重点支持群体,该行年内新发放普惠贷款超过200亿元,增幅超过100%;普惠贷款客户数超过14000户,较年初增加近7000户;今年以来新投放的普惠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继续下降近60个基点。

在企业减费降负方面,该行全力支持,前三季度共为105户企业调整期限、利率等贷款要素,涉及金额198亿元,实现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诉求,切实解决企业融资续接问题。同时,该行积极响应深圳市政府疫情期间的贷款贴息政策,处理市区两级100多家企业的3000笔贴息,金额超2000万元。

对症下药,“望闻问切”解决实际需求

为促进“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高效开展,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依托深圳金服平台,通过科技手段,上线“稳企业保就业金融直通车”专区,实现政银企间信息的高效传输。工行深圳市分行积极通过平台专区与企业展开对接,及时有序提供一对一服务。自8月接收平台推送名单以来,已累计对接企业518户,为企业新增授信总额高达173亿元,3个月时间累计对名单内企业新增贷款投放28亿元。

同时,该行积极落实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工作”部署,主动深入社区,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层力量,逐个开展对接与宣传工作,以点及面渗透整条街道。

通过对特定街道营商环境的深入认识,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可以切实有效地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据了解,该行已累计走访了全市十多个街道,拜访企业近700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

在深入社区的行动中,工行深圳市分行了解到深圳市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受今年国外疫情及汇率波动影响,日常结算方面遇到了难题。轻资产企业没有更多的资产可做抵押,很难依靠传统抵押类融资产品获得贷款,公司贷款脚步受阻。此外,该企业结算量中有一半以上为线下办理的银行承兑汇票,结算效率不高,占用大量资金,出现周转困难。

了解到该企业需求后,该行第一时间制定出“融资+结算+外汇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指导企业登录国家外汇管理局单一窗口系统申请工行“跨境贷”,显著提高了外汇结算效率,并且在线上直接为该企业办理了信用贷融资。通过线上智能测算,现场为企业核定授信90万元。同时,该行还指导企业在网上银行自主申请办理工银e贴、线上银行承兑汇票、结售汇等服务,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全方位助其平稳经营。

产品创新,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服务

工行深圳市分行持续强化信用贷款供给,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数据,优化金融供给,创新金融服务,开发小微企业专属信用贷款产品。例如,基于企业结算数据推出“结算贷”,基于企业纳税数据推出“税务贷”,基于企业用电等数据推出“电e贷”等等,为近2600户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融资超过14亿元。

深圳某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便是工行深圳市分行信用贷产品最直接的受益者。该公司运营国内领先的机构汽车资产管理服务平台,属于轻资产企业,拥有7项专利权,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基于这家公司拥有专利技术、主业发展前景较好等特性,工行深圳市分行审批通过信用贷款“智惠贷”产品,在信用贷款的基础上,支持以知识产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在知识产权质押评估过程中,该行积极与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沟通产品公允价值评估的各项细节,同时与国家版权局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的业务合作,通过量化专利所有权的市场价值,盘活了企业的核心无形资产,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工行深圳市分行正是在解决客户疑难的过程中,以助力实体经济为己任,不断优化产品自身属性,探索创新业务模式,丰富产品整体框架,以产品进步和服务提升,为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能。

工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坚定不移地提高对深圳地区重点领域、重点支持行业和重点支持群体的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机构应勇担时代重任,充分发挥金融力量。作为国有大行,该行将继续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实际行动为“稳企业保就业”保驾护航。

(金晓玮李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