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前海法智论坛”在深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日前,第五届“前海法智论坛”在深举办。此次论坛以“全球疫情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影响及应对”为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全球疫情背景下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新方式、新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致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和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余新国出席论坛。

杨万明指出,深圳作为我国对外开放重要窗口,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路径的重大历史使命。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发挥司法工作职能作用,将采取三个方面措施支持和保障深圳改革发展:一是出台司法文件,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与保障;二是充分发挥司法职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深圳法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司法工作的核心引擎功能;三是汇集各方力量,提升中国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龚稼立强调,广东法院要继续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全球最有生机活力、最有发展前景的世界一流湾区。

余新国表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为深圳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明确提出深圳要“健全国际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机制”。面对当前国际贸易环境的复杂形势,深圳需要搭建平台、凝心聚力,加强国际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拿出切实有效的多元化争议解决措施,提供全球疫情背景下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深圳样本”。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戚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