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龙头企业年营收超5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1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记者昨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称《实施方案》),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我市数字经济产业要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明确要实现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支撑体系更加完善和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等4个目标。在集聚效应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全市培育年营收超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15家以上,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重点企业70家以上,梯次型企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建成3个以上千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集群,6个以上百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集群,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围绕信息服务业的新兴业态,重点考虑深圳的产业定位、发展优势且有一定产业基础的细分领域,《实施方案》筛选出12个领域予以重点扶持,分别是高端软件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区块链产业、大数据产业、云计算产业、信息安全产业、互联网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智慧城市产业、金融科技产业、电子商务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实施方案》提出了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数据要素核心价值、夯实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打造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等9项重点任务。

数字经济产业是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产业作为我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主要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及其与各行各业融合衍生出的新兴业态。

据了解,2020年1-10月,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00.9亿元,同比增长13%,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主动力、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记者彭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