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以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鹿筱悦

工作人员在腾讯展厅内介绍最新科技产品。深圳商报 记者 钟华登 摄

11月13日,腾讯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收入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作为腾讯启动“930”架构调整一周年后的成绩单,这份财报看点颇多。

过去一年,既是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序章”,也是各行各业加速产业智慧化升级的元年。过去一年中,腾讯不断夯实云计算、AI、大数据、LBS、安全等底层关键技术优势,积极搭建开放共赢的产业合作生态,同时加速与出行、教育、金融等垂直产业连接。这家万亿市值的公司正在根据既定战略高速前进。

金融科技大放异彩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启动战略升级。面向下一个20年发展,“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助力产业升级,成为各行各业最贴身的数字化助手。全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成立,为深耕产业互联网而来。经过一年时间,这场架构变革的效果正在显现:腾讯在今年第三季度,录得云服务单季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80%。

懂用户、擅产品、有技术,成为腾讯To B的新标签,尤其是技术方面:腾讯在10月29日发布了一系列自研产品,包括第一款自研服务器“星星海”、第四代数据中心T-block产品家族等。目前,腾讯云已成为构建起从底层到应用层全链路自主研发技术体系的云计算厂商。凭借在C端多年积累的服务经验和能力,腾讯以其独特的“C2B”模式,在产业互联网拿下了不少标杆案例,尤其是政务、金融板块,腾讯捷报频传。

作为腾讯的“中生代”业务,三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增速依然保持在36%,贡献了近三成腾讯营业收入,成为腾讯稳定的盈利增长点。经过10多年发展,腾讯金融科技以支付为入口,逐步建立起覆盖银行、信贷、保险、证券、基金、理财、征信和金融科技服务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此外,腾讯的社交基本盘依旧稳固,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账户数11.51亿,同比增长6.3%,小程序的日活跃账户数已超过3亿,中长尾小程序日均商业交易笔数同比增加超过一倍。微信发布的最新“小程序买买买报告”显示,今年双11期间,品牌自营类小程序访问人次超过1亿,56%的品牌自营小程序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0%以上,中腰部小程序正在快速崛起。同期,便利店及生鲜果蔬行业小程序交易笔数增长达到100%,小程序带动线上线下联动更紧密。

10亿元资助“科学探索奖”

去年11月9日,刚刚20岁的腾讯做了一个“不计商业报酬”的决定:腾讯基金会宣布将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资助“科学探索奖”。每年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的九大领域,遴选出5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今年10月,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50位获奖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他们将连续5年、每年获得6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

7年来,腾讯已经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转变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同时不断加码在基础科学领域的投入:建设两大实验室矩阵,聚集海内外顶尖科学家,推动基础科学和前沿科学进步。这样持续的布局,让腾讯近年在基础科学领域收获了显著成果。

以两大实验室矩阵为例,一是人工智能实验室矩阵,具体来说,包括致力于全面基础研究与应用的腾讯AI Lab-深圳及西雅图、基于视觉的腾讯优图、基于语音与自然语言理解WeChat AI等四大实验室,通过开放平台及产学研合作交流聚力蓄能,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让前沿技术高效驱动产业发展;以及基于前沿科技的实验室矩阵,涵盖机器人、量子计算、5G、边缘计算、IoT和音视频技术等,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推动自主技术创新。

在深入探索基础科学的同时,腾讯在科学技术的应用层面也在积极投入。比如腾讯“觅影”聚合了腾讯公司内部包括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架构平台部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的能力,运用了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能够辅助医生进行疾病筛查和诊断,提高临床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效率。腾讯推出的AI辅助诊断技术,评估帕金森病仅需3分钟,辅助医生将诊断速度提升了10倍,填补了帕金森运动功能辅助诊断的国内外空白。

在今年11月举办的“腾讯科学周”期间,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强调,“作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我们正不断加大基础科研投入,加快前沿领域探索,让科技创新驱动公司未来发展。”

“科技向善”成为新使命

今年11月11日是腾讯成立21周年纪念日。腾讯正式公布全新的使命愿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并将公司价值观更新为“正直、进取、协作、创造”。腾讯成立21年来,四度发布使命与愿景,公司价值观不断迭代,但始终不变的关键词是“正直”。

今年5月,马化腾通过微信朋友圈首次透露“科技向善,我们新的愿景和使命”,此后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及“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公司使命与愿景的一部分”。对于“科技向善”,马化腾认为,“腾讯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必须要承担与之匹配的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在2019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腾讯凭借“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型城市综合治理实践”摘下“2019全球领先科技成果”大奖。“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型城市综合治理实践”,每个人都有机会或者已经在享受它的成果。

超过1633万广东人已经在“粤省事”小程序便捷地享受着740项民生服务,其中649项实现“零跑腿”。腾讯推出的灵鲲科技监管平台,正在帮助134家政府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高效地防御市场风险,非法集资、传销、虚假广告等识别覆盖超过99.99%。还有把AI和云计算运用到提升教育资源的公平化配置、用AI帮助警方寻找走失多年的儿童、AI辅诊帮助医生提高诊疗效率、AI手语识别帮助听障人士和外界沟通……腾讯正在让技术真正服务社会、服务于人。(记者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