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高于全国 深圳工业稳中向好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4来源:晶报编辑:鹿筱悦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深圳工业增加值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1.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6%;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8.5%,分别高于全国(-2.1%)和全省(3%)20.6个和15.5个百分点。在工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深圳也是全国万元GDP水耗、能耗最低的大城市,2018年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2%、6.66%。

在营商环境方面,据了解,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共为企业减负约1291.7亿元,其中,减免税费894.1亿元,降低用电成本40亿元。此外,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其中,2019年前三季度申请量1.1万件,约占全国申请量3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7万家;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257家,其中企业技术中心308家,工程中心295家。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在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已走向世界创新前沿,特别是深圳5G技术实践和应用落地在全球大城市中居于前列,超过一半的中国5G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第一”出自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深圳将规划建设龙岗阿波罗、南山留仙洞等15个新兴产业集聚区,预计到2020年培育2-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记者 刘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