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全球企业变革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鹿筱悦

12月4日,由德国工商大会主办的“加速前行·互利共赢”2019德中经济峰会在深圳举办。峰会上,中德双方共话全球企业的变革与创新,探索商业未来发展趋势,谋划共赢。

招商局集团董事胡建华在峰会开幕式上表示,招商局成立于1872年,开通了中国第一批通往伦敦和洛杉矶的海外航线。国际化的基因从招商局诞生之日就注入招商局。在这个新时代,招商局又塑造出吉布提和大连这两个新“蛇口”。希望在未来中德能怀着自信和乐观拥抱时代,努力打造合作样板,共同见证新的世界级企业的诞生。

峰会上,招商蛇口主办了德中国际创新孵化研讨会。中德双方围绕创新孵化、产业发展、中德创新合作契机与前景等话题进行深度对话,促进双方高端产业和创新资源的有效对接。

招商蛇口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刘伟在研讨会上系统诠释了蛇口模式的形成与发展。他指出,招商蛇口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1979年创建了第一个对外开放的蛇口工业区,逐步形成了“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形成三大核心业务良性互动,打造形成“美好生活圈”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业务布局等方面彰显了蛇口模式的成功实践,正持续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孵化中心。

德方企业代表Rasmus C.Beck在现场分享了鲁尔工业区在促进产业升级方面的经验。他表示,与中国相比,德国企业的研究机构密度更大,而产业创新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需要有技能的劳动力,有机构和平台去做技术转化。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展迅速,他希望建设中国与德国的桥梁,未来在产业生态建设方面有更好的发展。(记者 江南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