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比例将达35%以上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鹿筱悦

近日,《深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已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从2019到2021年期间,全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下同)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5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2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均达35%以上,基本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明显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明显提高,技能人才政策环境明显改善。

根据方案,我市将在三年内实施十项重点行动,包括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行动、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培养行动、“粤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培训行动、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行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失业人员技能培训行动、技能脱贫培训行动、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其中,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有关部门将实施“技能菁英”培养计划,每两年遴选100名青年高技能人才,每人资助20万元用于赴海内外研修培训,培养新时代技能领军人才;并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到2021年,全市培养1.5万名以上新型学徒。

在全力推进“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重点工程过程中,我市计划到2021年,共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万人次以上,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12万人次以上,打造创新独特的“深派粤菜”品牌和“鹏城管家”高端服务品牌。在鼓励退役军人和残疾人提升职业技能、促进市场就业方面,方案明确到2021年,我市退役军人参训人员职业技能证书获取率目标为90%以上,全市残疾人职业培训新增目标为3000人次以上。

此外,方案还明确将加强四大平台建设,包括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壮大职业院校技能培训规模、加强技能竞赛选才平台建设、建立职业技能培训互联网平台。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有关部门将对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培养载体建设,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培养载体予以每年最高50万元资助,并对职业院校联合企业共建的校外公共实训基地予以建设经费支持和实习实训补贴。(记者 许娇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