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见证者、推动者,更是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9-12-0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鹿筱悦

“我们的20年,是见证高科技产业从弱到强的20年,是推动企业家从小我走向大我的20年,也是行业协会主动作为明确定位的20年。”在昨日的20周年庆典上,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如此总结。

成立于1999年的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是国内第一家高科技领域的商会。王理宗认为,商会20年的实践,是国内商协会重构定位、创新价值的一个样本。商会的功能是什么?他坦言:“我们认为商会是一种市场经济环境下新型服务业,是一个有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主体。就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而言,我们不仅是行业、产业的参与者、推动者,更是引领者,不仅创造经济价值、同时也创造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价值。”

模式引领:创造多个“全国第一”

在同行的眼里,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是一个“模式创造者”,创造了商协会的多项“全国第一”,比如“信用互助”,比如“雁阵投资”。王理宗表示:“满足需求、提供服务,这是商会存在的价值核心。”

“信用互助”诞生于2000年,那时商会刚刚成立一年。以解决民企融资难为目的,商会牵头成立了“深圳民企信用互助会”,会员企业获得了短期急需资金1亿余元。王理宗表示,商会在会员间积极倡导合作文化、互助文化、融合文化,于是便有了“互为顾问、互为董事、互为股东工程”,还有了“大手拉小手工程”。

根据发展趋势和产业环境,商会每隔3至5年便会制定一次战略规划,先后发布资源整合、创新服务、打造明星、推动上市、园区建设、国际化推进、理论创新、技术合作、文化引领、特色工程等规划。王理宗表示,与此同步推进的是十大服务体系,包括培训服务、融资服务、投资服务、市场服务等,这些都为商会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商会成立以来共为企业提供直接及间接融资超300亿元,直接促成近20多家企业在国内外上市。目前,商会组建创投基金6支,资产规模达20多亿元。

平台引领:成为“走出去”组织者

“商会的平台价值日益显示,我们不仅有6个省内分支机构,在国外也有6个办事处。从积极走出去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商会一直是民营企业的组织者。”介绍平台服务,王理宗在回答中画出了全国地图,也画出了世界地图。

“雁阵投资”出现于2005年,那也是商会平台价值的一次大发现。会员企业一方面是面临转型升级压力,另一方面是外溢发展意愿强烈,商会顺势成为“头雁”,组织会员在省内的河源办起了科技城。目前,广东高科技产业科技城已是一个品牌,不仅落户省内的河源、东莞,而且还成功入驻四川、江苏、重庆。

更值得称道的是走出去。2007年,商会组团前往越南;2008年,商会组团前往阿联酋和埃及,应邀参加了在坦桑尼亚举办的中非民间投资论坛。身为广东省政协常委的王理宗表示,这些经历让他深切地感到,商会在民间外交中是一个能够担当重任的角色。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在国外主办恳谈会等活动超过100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0人次。另一组数据则显示,商会的投资考察足迹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促成的贸易额超100多亿美元,投资额约10亿美元。

理论引领:首次提出“美丽的手”

“大家常说我们的商会是一个现象,是一个样本。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做出一些总结和分析,因此提出了理论创新的任务。”王理宗笑称,自己经常被提到的一个身份,是社会组织理论学者。

2014年的广东两会,王理宗递交了一个特殊的提案,希望省政府在文件中尽量少用或者慎用桥梁纽带这个概念,来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价值定位。“桥梁纽带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它是被动的,它是没有能动性的。”王理宗表示,计划经济时代是政府大包大揽,行业协会都是桥梁纽带,桥梁纽带的价值就是传话筒的价值。也正是从这次提案开始,王理宗开始思考,首次提出了“美丽的手”这一概念,并在第二年出版了同名著作。王理宗称:“政府是看得见的手,市场是看不见的手。社会组织同样是一只重要的手,我愿意把社会组织称为美丽的手。”

“正是因为‘美丽的手’,还有此后提出的‘社会时代’概念,大家更加关注社会组织的价值,也因此更加重视我们商会的发展。”王理宗表示,商会未来大有可为:“下一个20年,广东高科技商会将实施科技攻坚、国际品牌、百年基业三大战略,构建科技与资本融合、国内与国际互动、传承与创新交流的三大平台,实现百家全球第一、百家科技领军、百家百亿企业的目标。”(记者 钱飞鸣 袁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