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深企在全球市场做优做强

发布时间:2020-05-1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对于人大代表来说,建议得到落实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樊庆峰细数建议落实情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今年自己将结合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

多份建议在深圳率先落地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开拓国际市场,企业面临跨国贸易争端的风险也日益加大。去年全国两会上,樊庆峰建议设立企业海外法律合规组织,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建议提出来后,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因为涉及面广,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等部委的工作人员都与我进行了沟通,还组织专家和我深入交流。”樊庆峰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建议很快在深圳率先落地。去年11月,深圳首家由律师事务所成立的合规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今年3月,法律合规研究院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完成,针对合规这个复杂的规则体系,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助力深圳企业防范风险,在全球市场走稳走远,做优做强。

同样在深圳落地的还有樊庆峰去年提出的统一多功能智能杆标准的建议。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与5G带来的机遇,全国多地将暴发式建设多功能智能杆。但各地的试点都是“各做各的”,这给后期的整合带来困难,亟待建立统一标准。经过与有关部委的沟通,深圳很快先行一步。去年,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团体标准,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破解中小企融资难支招

“贷款难、贷款贵”一直是中小企业融资痛点。去年,樊庆峰从通信行业转战金融服务业,对此有深刻的感受。

他说,由于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超过3%,金融机构的担保费用仅2%左右,风险很大。今年以来,为更好服务被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包括高新投在内的许多金融服务机构将担保费用打折,承担的压力更大。为此,樊庆峰建议政府通过税收优惠、风险补偿等政策措施加大对提供融资担保公司的支持力度,让他们在服务中小企微企业时更有“底气”。

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增强中,在此过程中,创业投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樊庆峰建议完善创业投资生态体系建设,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领域,更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深圳特区报记者李舒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