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用互联网创新为全球战疫贡献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2月9日,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推出“健康码”的城市。

“请出示你的健康码”。2月19日下午,从湖南返深的李女士刚到景田北幸福家园小区门口就被保安叫住,被要求出示健康码后,李女士马上打开微信亮出了事先报备的二维码。李女士说,前几天在湖南就在深i您小程序上自主申报了健康码,不仅登记了详细的车次、座位;还能查看同车厢是否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它能方便有关部门通知和查询市民的出入信息,这让李女士觉得很安心,像李女士这样的生活场景每天都在深圳上演。

健康码是深圳抗疫的一个典型缩影。而健康码的背后实际上是汇聚了深圳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这股力量也成为深圳在全国乃至全球做出抗疫表率的重要推手,作为全球知名互联网创新企业,腾讯在其中功不可没。

从捐款捐物、到参与政府精准防控;再到企业复工复产、师生返校复学……腾讯积极参与抗疫的脚步从未停止。日前,在人民日报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衔指数60强中,腾讯高居榜首;腾讯也是此前世卫组织在中国考察全程中去过的唯一一家科技企业;就在昨日,腾讯作为中国科技企业代表,加入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全球教育联盟”,旨在新冠疫情期间,为全球遭受停课冲击的超过12亿学生提供紧急远程上课支持。

疫情以来,腾讯一直在为全国及全球抗疫贡献科技力量。

设立超20亿抗疫基金,联合全球伙伴救援

在疫情暴发之初,腾讯便迅速汇聚集团之力募集物资,为支援全国抗疫先后实施了一揽子救援和保障计划。

1月31日,腾讯公益平台首先为驰援新冠疫情筹集善款超过4.35亿元,累计到857万人次参与。2月3日,腾讯宣布设立2亿元资金池,发起“战疫开发者公益联盟”;邀请服务商、开发者为政府、医疗机构开发小程序。

2月7日,腾讯宣布战疫基金追加至15亿元,先后投入到了物资支援、技术支援、人员关怀、科研与医疗事业等领域。

与此同时,腾讯联手全球合作伙伴在全球调集物资。2月18日,腾讯联手复星紧急调拨的5万件防控物资,包括防护服3.2万件、N95口罩1.8万只,以及100台无创呼吸机发放到武汉多家医院代表手中。

截至3月10日,包括382万个口罩、27.6万套防护服、120吨75%乙醇、6.2万份检测试剂盒等大批物资,已经抵达前线完成发放。

利用庞大用户触达能力,腾讯还积极地发挥了信息传播与动员能力。2月3日,微信迅速在开放社区上线疫情服务专区,提供了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权威24小时实时疫情统计、发热门诊地图。腾讯医典以“互联网+权威专家”的方式,助力权威新冠肺炎知识快速普及大众。腾讯视频、腾讯看点等产品均围绕疫情组织了强大信息服务。

此外,为支持第一时间开展应对新型肺炎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工作,腾讯云向研究机构开放超级算力,腾讯还通过开放AI能力加速新冠病毒药物筛选。并在2月26日,与钟南山院士团队达成合作,共同成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携手持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面向全球,腾讯在3月24日,宣布设立1亿美元“腾讯全球战疫基金”,助力抗击全球日益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随后在4月3日,向世卫组织捐1000万美元,并向全球开源AI技术。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带来巨大影响,面对着这个共同挑战,腾讯致力参与国际紧急支援,希望通过捐助医疗物资,为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保护,而这个关键时刻需要全球合作,共同并肩战疫。

数字战疫帮助城市精准防控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生活的节奏,也考验着各级政府的防控管理能力,为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同时做到防控的精准、快速和便捷,2月1日,深圳市政府联合腾讯推出了疫情防控的一体化数字服务平台——“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2月9日,深i您平台又率先上线了自主申报获取的腾讯健康码,使深圳成为全国首个疫情期间凭“码”出行的城市。截至目前,深i您微信小程序累计访问量超过18亿次,其中健康码亮码超2.7亿人次。

2020年2月20日,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指导下,腾讯“乘车登记码”在深圳市率先投入使用。深圳全市所有公交车、出租车内都张贴“乘车登记码”,协助相关部门在确诊病例及疑似人员排查中提供了准确的帮助。3月20日,基于教育场景推出“复学码”,积极为学校复学创造安全条件。

从社区到交通卡口,从工厂到校园,使用“码”的方式来取代手动的信息登记,可以避免接触和隐私泄漏,还可以用“码”来展示健康状况,有效助力了深圳抗疫工作。并在全国形成示范。此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天津、重庆等超过400个市县也逐步落地健康码等小程序应用。

5月19日,腾讯防疫健康码上线100天,亮码90亿人次、覆盖到全国10亿人口成为各地政府疫情防控有力工具。

利用健康码等政务小程序,腾讯还助力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线督查功能,助力工信部重点物资保障小程序上线,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重点物资生产厂商提供实时产能产量上报支持;助力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上线出入境健康申报功能,更多省市的防疫服务功能陆续上线,健康码也在探索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科技战疫,多重工具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有人说抗击新冠疫情,其实是一场与病毒“较劲”的科技战,在复工复产、复课复学以及线下消费等方面,腾讯都将科技战疫体现得淋漓尽致。

为了帮助全国师生保持正常教学进度,腾讯教育聚合百余合作伙伴力量,为全国各级教育部门、全国各地中小学、高校、教育机构,及老师、学生,提供在线直播课堂、在线课程,以及在线协同办公、教务教学管理等相关产品、技术、内容资源,于疫情期间全部免费开放。据悉,腾讯教育已服务于全国30多个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服务学生人数超过1个亿,每天有数百万老师,通过腾讯课堂等产品为学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

此外,超过3000家线下职业教育机构在腾讯课堂报名转线上;腾讯企鹅辅导面向全国学子的公益课,已经送出超100万节课。此外,从4月27日,广东师生陆续复课以来,企业微信也在背后积极保驾护航,在后疫情时期,企业微信和腾讯智慧校园还将更好地助力学校进行校园管理和家校沟通。

疫情期间,腾讯会议为代表远程办公产品帮助无数企业、学校云上复工、复课,腾讯云视频方案更被海外国家积极选用。3月30日,联合国在总部纽约宣布腾讯作为其全球合作伙伴,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提供在线会议支持,此后,腾讯便与联合国机构展开深化合作。5月19日,腾讯作为中国科技企业代表,又加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全球教育联盟”,旨在新冠疫情期间,为全球遭受停课冲击的超过12亿学生提供紧急远程上课支持。

目前,“腾讯会议”已经是中国最多用户使用的视频会议产品,日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国际版产品VooV Meeting已经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助力海外师生能快速组织远程在线学习。

作为一线城市,深圳在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自3月底开始,深圳各区便联合微信开启了密集发放消费券的模式,截至4月28日,深圳市罗湖区、福田区、光明区、宝安区、南山区、龙华区、龙岗区均通过微信平台发放了电子消费券,总金额超4亿元。据腾讯研究院调查显示,目前,全国50余省、市、区,通过微信向市民投放超百亿消费券(含未发放金额),拉动消费金额达391亿-586亿元。至此,“码上经济”一时也成为热词。

在帮助社会恢复经济秩序方面,腾讯创造了多种“云上经济”模式。比如,与广交会合作,助力贸易会展业态走上云端;开放腾讯微视、腾讯视频等多个亿级用户平台,扶持农业、企业积极自救。

2020年全国两会在即,作为来自互联网科技产业的一线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结合产业互联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建议,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壮大数字经济;建议发挥“互联网+”优势助力“后脱贫时期”乡村振兴,加大新基建在农村地区的部署和投入,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在全球疫情阶段,腾讯展示出科技巨擘强烈社会责任感,在后疫情时代,伴随新基建落地和产业互联网发展逐步提速,互联网技术将对社会持续产生更深刻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