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归巢”提供充足空间

发布时间:2020-07-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昕辞


建设中的前海嘉里中心。

经过十年的建设,前海从一片滩涂发展为初具规模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尤其是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前海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累计开通道路59条(段)约36公里,“四纵十横”骨干路网基本构建成型,轨道已建成4线(1、5、9、11号线)9站点,累计覆绿面积达约200万平方米。三大片区形成了较成熟的街区,如桂湾片区的金融峡谷和深港基金小镇,前湾片区深港青年梦工场、深港创新中心和企业公馆,妈湾片区十九单元03街坊,吸引大量企业和人员入驻。目前,前海累计建成179栋建筑,206栋建筑封顶,在建、即将建设的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

随着多个重要产业项目投入使用,前海片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功能与环境持续提升,优质产业空间的大量释放,吸引大量优质企业落户和“归巢”,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态势。目前,前海已有在地经营企业千余家,工作人员逾4万人。其中,十九单元03街坊和桂湾金融峡谷两个重点区域,已入驻企业275家、人员近1万人。前海,正以加速度迎接注册企业的回归。

近日,记者走访了前海嘉里、弘毅大厦、投控大厦、微众银行总部大厦等一批建成及即将建成项目,感受前海的变化。这些项目的投入使用,将为前海企业“归巢”提供更多良好的空间。

前海嘉里中心:打造集写字楼、商业、公寓及酒店于一体的国际化生态综合体

“在这里,可以看到前海最美的夕阳。”在前海嘉里中心T1写字楼29层大厅,隔着落地玻璃,嘉里(中国)项目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市场副总监张力菁指着外面的珠江口和前海湾介绍说。

前海嘉里中心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批准设立后出让的首个商业项目,第一个在前海由大型香港企业投资的重大项目,也是前海第一个试点“香港建设模式”的投资项目。在这里,嘉里要打造集写字楼、商业、公寓及酒店于一体的国际化生态综合体。

张力菁告诉记者,前海嘉里中心项目共包含三个地块,总用地面积约6.88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其中,地块一(宗地T102-0255)建筑面积195000平方米,包括办公超120000平方米,公寓60000平方米,商业逾14500平方米,该地块今年即将竣工;地块二(宗地T102-0260)正处于有序建设中,该地块是嘉里控股有限公司与东亚银行有限公司联合投得,占地面积19262平方米,规划地上建筑面积111000平方米,包括办公、商业和酒店,该地块的两栋办公楼将于今年年底封顶,酒店为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旗下Hotel Jen;地块三(宗地T102-0261)已于2019年12月31日开工,规划总建筑面积86100平方米,包括办公、商业、科技发展中心和公交首末站。

目前,前海嘉里中心部分建筑已获取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铂金级预认证(公寓部分为金级预认证)、国际健康建筑研究院WELL金级预认证,为前海首个三重绿色认证的大型综合发展项目。

弘毅大厦:

在前海打造全球PE中心

全国首创120米挑空中庭,北入口处巨幅水幕,让前海桂湾金融街1号的弘毅大厦先声夺人。深圳市弘毅恒盛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宏林介绍说,弘毅大厦由一栋办公楼和一栋公寓楼组成,主体建筑全部完工,正进行最后的室内装修,很快将通过竣工验收。

郭宏林告诉记者,深圳市弘毅恒盛置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前海注册成立。作为弘毅投资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要致力于前海弘毅·全球PE中心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项目建成后,弘毅总部将从北京迁到前海,在前海形成世界三大PE中心之一。”根据规划,前海弘毅·全球PE中心项目建成十年内,入驻企业合并管理基金规模不低于5000亿元人民币。

前海弘毅·全球PE中心项目60%自用,其余40%面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根据土地出让协议,弘毅大厦公寓部分,将向前海管理局移交25000平方米(260套)人才安居房。届时,将在前海桂湾核心区为高端人才提供优良的居住空间。

近年,前海加快人才住房筹建,其中桂湾人才住房项目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新筹集深圳湾生态科技园人才住房2万平方米(364套)。

前海控股大厦:

为深港创业者提供良好空间

“位于桂湾核心商业片区的前海控股大厦,定位为深港合作重要物理载体平台,将为香港、深圳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良好的工作和交流环境。”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杨东介绍说,前海控股大厦于2016年8月动工,2019年初两栋高层塔楼陆续封顶,计划于今年三季度竣工并投入使用。

杨东告诉记者,前海控股大厦是前海管理局下属前海开发投资控股公司按照前海规划和战略部署倾力打造的高品质甲级办公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地下三层,地上由三栋相互连通的高层办公塔楼组成,建筑高度自北向南分别为150米、100米、50米,其中规划有嵌入式附建变电站一座。三座甲级办公楼的位置相互错开,在街道层创造出灵活生动的空间,并且保证了办公面向南部绿地、西部海湾的开阔视野。该项目按5A超甲级写字楼定位,注重生态环保、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和国际LEED金级认证标准。建筑采用区域集中供冷冷源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供冷,采用全空气变风量空调系统、过渡季全新风系统、光氢离子除尘除菌系统保证健康舒适的空气品质。项目全程运用BIM信息化手段,质量目标是创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安全生产方面争创国家AAA级标准化工地。

杨东介绍说,项目建设克服了诸多困难。项目南侧地块有正在运营的地铁轨道线自南向北穿过,上方有全国首例220KV嵌入式附建变电站以及办公塔楼一座。建设中,既要保证地铁运行安全,又要保证地铁震动不对区域变电站产生影响,同时还要保证相互不受电磁干扰。特别是在变电站防火设计方面,由于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未涵盖嵌入式附建变电站的消防设计,经过近两年的调研、分析、论证,采取多项防火加强措施,最终成为全国首例通过建筑消防设计核查的220KV嵌入式附建变电站项目,是变电站建设的重大创新,为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微众银行总部大厦:

打造互联网银行总部

位于前海桂湾T201-0098号宗地地块的前海微众银行总部大厦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记者现场看到,大厦正在进行地下室工程施工。根据计划,前海微众银行总部大厦将于2022年竣工。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微众银行总部。届时,前海将在全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记者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前海微众银行成立于2014年12月,由腾讯牵头发起成立,注册于深圳市前海自贸片区,是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以“让金融普惠大众”为使命,秉持“科技、普惠、连接”的战略愿景,专注为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前海微众银行于2017年7月竞得前海桂湾这块占地面积为10221.36平方米的宗地,总建筑面积为15.3万平方米,楼高138米,地下4层,地上30层。大厦由世界知名设计公司SOM负责建筑方案设计,具有显著的岭南建筑风格。

加快城市新中心建设

迎接前海企业回归

记者从前海新城建设指挥部获悉,接下来,前海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城市新中心建设,以更加美好更加方便的工作生活环境,迎接前海企业回归。

塑造城市风貌,打造精品建筑。对部分建筑立面材料、色彩等方面进行优化。打造前海特色的夜景环境,提升夜间照明的舒适性、安全性,开展建筑及景观照明提升。对重点片区开展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试行总建筑师负责制和街坊式整体开发,街坊总建筑师全过程协调,打造形象一体化、公共空间一体化、交通组织一体化、地下空间一体化的建筑组群。

加快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加快土地供应,做好土地出让计划,今年计划供应建设用地45.2万平方米。针对建设项目组建项目群统筹管理平台,协调解决工程交叉施工、建设时序不一致等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深度挖潜抓项目落地,重点主推有利于城市功能完善、形象提升、产业集聚共60个项目。发力“新基建”,率先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打造“全球通信服务品质标杆示范区”。大力推进桂湾河公园、紫荆园二期、前海大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等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前海及周边交通和景观环境。深化项目行政审批改革,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完善公共配套,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片区交通组织,推进联通区外的主要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人居空间项目周边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加快完善商业配套,建设国际化社区。

深圳特区报记者马培贵

通讯员黎俊/文何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