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企业集聚新三板

发布时间:2020-07-2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昕辞


27日,新三板精选层首批32家企业将正式亮相。随着精选层正式开板,新三板中小企业赢得了公开发行融资的机会,市场活跃度将大幅提升。业内人士认为,精选层将盘活新三板市场,促进创新层交易效率进一步提升,深圳中小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精选层将盘活新三板市场

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三板精选层终于来了,从今天起,首批32家企业正式挂牌上市交易。100万元的投资门槛,30%的涨跌幅限制,面对这个新兴推出的市场,新三板超过150万合格投资者跃跃欲试。

精选层无疑是新三板改革的一件大事。2016年,在新三板正式划分创新层与基础层之后,市场后续改革一直未能持续跟进,出于投资门槛高、发行对象集中的等原因,新三板市场一度陷入低谷:企业挂牌数量锐减甚至出现摘牌潮,投资者交易意愿也持续走低。

自去年年底以来,证监会正式启动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以增设精选层及转板上市为核心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出台。此后,新三板逐步活跃了起来。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全市场10只指数全部上涨,其中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创新成指等3只实时指数分别上涨8.14%、21.91%、25.00%。新三板市场融资106.29亿元,环比上升17.43%;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环比提升23.21%。

深圳新三板上市企业协会副会长赵志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精选层开通将带来公开发行融资的机会,对于新三板优质企业未来的发展是一项重要利好,升板预期将进一步提高创新层企业的流动性。与此同时,市场两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资金将向精选层和创新层的优质企业集中,基础层的公司将不断被边缘化。

深圳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32家首批挂牌企业中,新能源材料研发与制造商贝特瑞是其中唯一的深圳企业。2019年,贝特瑞的净利润规模已经超过6.6亿元,这样的盈利能力不仅在首批挂企业中位列第一,甚至超过了不少A股主板上市公司。

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目前851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深圳企业共有469家,而在1188家创新层公司中,深圳企业达59家。从行业分布来看,深圳创新层企业集中在计算机、电子和化工行业,分别为12家、11家和6家。

盈利能力上,4家深圳新三板企业去年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华强方特、贝特瑞、巨正源和泛谷药业分别实现净利润8.13亿元、6.66亿元、2.23亿元和1.14亿元。另外,本贸科技、元亨光电、高德信、掌众科技和穂晶光电5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

赵志伟认为,深圳本地新三板挂牌企业以轻资产企业为主,基于完善的产业链基础,深圳新三板的发展起点比较高。未来,随着更多深圳企业进入精选层,它们有望借力资本市场步入发展快车道,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应该加大对深圳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创新发展降成本,引导更多资本为企业发展助力。

通过并购重组做强做大

深圳中小企业如何借助新三板市场发展壮大呢?

赵志伟指出,精选层推出后,新三板的并购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对于创新层中尚且达不到精选层挂牌标准的中小企业,它们可以通过并购整合做大规模,从而进入精选层公开发行融资。新三板其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并购池",深圳企业也应该利用精选层推出机遇,并购重组优质资产组建成为行业龙头,做大市场份额掌握话语权。

"新三板企业一般规模较小,难以成为主板上市的收购对象,但可以在新三板内部进行并购整合,企业之间的关系应该从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在这个过程,新三板市场的优胜劣汰也将加剧,基础层中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或是被精选层或是创新层的企业收购。"赵志伟说。

赵志伟表示,从A股到新三板,注册制全面落地后,资本市场市盈率会逐步下降,最终将走向价值回归。企业未来比拼的重点不是谁能跑的快,而是谁能跑的远,发展中也应该量力而行,利用自身造血功能稳健经营。

■深圳特区报记者熊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