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年报看深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3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7月28日,深圳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虽然只有0.1%的增量,但与全国经济半年报比,与北上广比,深圳是唯一由负转正的。

从半年报中,我们能看出深圳经济出现了明显趋势:正转向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其中,深圳首批95个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达4119亿元,预计年度投资可达1006亿元。新基建项目以5G设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为主,可为深圳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打下牢固基础,也为新经济、新业态铺设高速通道。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1.7个百分点。半年报数据同时显示了一种趋势,基于工业互联网、数据技术等,深圳的传统制造加速向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为主的高质量发展。随着5G技术、工业互联网、数据技术等深圳优势技术与产品率先装备深圳城市,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跨境电商、云平台、3D打印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在疫情期间得到快速增长,在后疫情时代进入正常成长的轨道,成为未来产业的“星星之火”。

以变应变,以变破局,深圳正借助“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国家倡导,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提前布局未来。在领先技术领域,5G通讯基础设施率先布局国内市场,华为云、腾讯云等率先在中国各大城市投入商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深圳创新技术率先在中国前沿城市多个领域试水运行,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率先占据中国市场等等。

提前布局,抢占先机。深圳正在蓄积更强动能和后劲,去迎接新一轮更高质量的发展。

本报评论员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