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深圳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0-08-2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吴猛

奥比中光展厅应用场景。受访单位供图

扫码进入深圳ZAKER视频《深晚报道|3D感知无处不在深圳培育3D视觉技术“全能王”企业》

8月17日,深圳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率先进入5G时代。5G时代来临、人工智能发展渐入佳境……在深圳经济特区这片沃土上,源源不断的创新和政策养分不仅培育了腾讯、华为这样的行业巨头公司,也在润物细无声中滋养了众多崭露头角的优秀科技企业,成立7年蝶变为国际领先的3D感知技术平台型企业的奥比中光就是其中一员。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近日,国内主流媒体走进奥比中光深圳总部,探寻3D感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

七年磨一剑

率先布局3D感知技术全领域

3D视觉感知技术是一个高精尖的跨学科领域,涉及光学、芯片、算法、硬件等多个领域,技术跨度和研发难度极大。2013年,奥比中光在南山创立,直到2015年,奥比中光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发出我国首颗3D感知芯片,填补国内空白,为全亚洲第一家、全球第四家量产消费级3D传感器,突破国际技术垄断。

历经7年研发创新和市场落地,奥比中光已完成对3D视觉感知5大主流技术自主研发的全面布局,成为全球唯一对结构光、双目、iTOF、dTOF、面阵激光雷达这5种3D视觉技术全面布局的全能型企业,综合技术实力位居世界前列。

据介绍,奥比中光已经突破屏下3D技术,顺应手机等智能终端全面屏潮流,实现屏下3D摄像头刷脸解锁、刷脸支付等功能。以新零售领域为例,奥比中光与蚂蚁金服合作,率先实现刷脸支付在线下的第一次成功商用,目前支付宝刷脸支付已覆盖全国数百个城市,覆盖超市、药店、便利店等线下场景。

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3D感知技术的应用更是无处不在。奥比中光创始人、CEO黄源浩告诉深晚记者,目前,国内生产的机器人产品80%就采用了奥比中光的3D感知技术,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在机器人、在线VR看房设备等方面的业务得到了快速增长。

“全国有上千台搭载了我们3D感知技术的服务机器人,包括配送机器人、巡逻机器人、宣教机器人等,它们进驻近百所医院和隔离点,从事送餐、配药、消毒工作。”黄源浩介绍道。

近日,奥比中光推出iTOF系统方案,高性能的iTOF系统方案能在大范围运动等应用场合发挥独特作用,如AR/VR、老人和儿童看护、工厂危险区域防护、智慧物流体积测量等。前不久魅族推出的5G旗舰新机,其3D深感探测器就采用了奥比中光的增强iTOF系统解决方案,支持创新渐进式拍照背景虚化、实时低功耗视频背景虚化以及精准AR等应用。

引领3D感知技术前沿

助力大湾区智能硬件产业跃升

“扎根深圳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动力。”黄源浩感叹道,一直以来,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通过“一企一策”主动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让企业能够迈开步子去闯去试。同时,深圳完整的产业链令企业快速扩张如虎添翼。“我们大部分的客户都在深圳周边十几公里范围内,服务起来非常高效。”黄源浩说道。

深圳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产业链配套和智能硬件产业集群,特别是在高端制造业方面,深圳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占主导地位。显著的区位和政策优势,使得像奥比中光这样的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随着深圳实现5G网络全覆盖,3D感知技术将让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提高一个量级。依托“双区驱动”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黄源浩表示,奥比中光作为深圳土生土长的科技企业,将借助深圳政策、人才、资源等方面有利条件,积极发挥人工智能3D感知产业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作用。

据悉,奥比中光计划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3D视觉感知产业联盟,凝聚上下游企业,推动更多3D视觉感知应用标杆项目落地,重点赋能汽车自动驾驶、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机器人等领域,推动深圳全球领先的智能硬件产业与AIOT、5G应用融合发展。

深圳晚报讯 (记者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