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模式助减负增效

发布时间:2021-01-1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记者日前获悉,得益于深圳海关“属地监管企业,口岸验证产品,风险联动协同”的检验监管新模式,企业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大幅缩减,成本降低,实现减负增效。

改革审批制度降低准入门槛

深圳海关推进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输入国无注册要求的出口饲料生产企业注册登记等行政审批事项;对国境口岸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仅验核企业提交的相关资料,免去现场审查手续。

疫情全球流行背景下,生物医药市场需求旺盛,对交货时效要求极高。深圳海关推进“一次审批,分批核销”“一次审核、多次采信”“快速审批、全程监控”等系列措施,实现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时间较规定时限缩短89.5%,助力新产业生物公司等龙头企业抢占先机,扩大市场份额。

据统计,去年前11月,深圳海关实施出入境特殊物品检疫审批1129批次、出入境核销12216批次,同比分别大幅增长60.37%和100.03%,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优化信用管理绿色通道进出

去年8月,深圳海关试点实施“由企及物”属地出口监管改革,以企业信用为基础,对命中抽检指令的出口货物,以企业总体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为标准实施评估验放,在口岸实施低比例抽检验证。

新冠疫情催生“宅经济”,居家办公成为潮流,家具出口市场一片火爆。敏华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主打生产的“芝华仕”等品牌家具产品畅销海外。在新的监管模式下,敏华公司出口的家具每月至少可以节约近300小时查验等待时间,极大地便利了企业产品出口外销。最近几个月,敏华公司月均出口货柜近2000条。

“作为AEO高级认证企业,公司一直享受‘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缩短时间、专人协调’等惠企措施。”信泰光学(深圳)有限公司业务人员坦言,“得益于海关多项帮扶措施,公司交货速率大大提高,整体供应链成本降低15%以上。”

深圳海关在前期出台的高级认证企业通关便利化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企业管理体制,对诚信守法者通关便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引导819家特定资质企业办理通用资质注册,纳入海关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并享受相关政策红利,进一步扩大改革红利覆盖面。

创新检验监管压缩通关时间

近日,文锦渡口岸迎来进口水果小高峰,一辆辆满载“洋水果”的货柜车从口岸入境,源源不断地供应国内消费市场。

深圳市豆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志勇表示,自海关对进口水果实施“分层检查”以来,该公司进口水果查验时间由原先的1.5小时缩短到40分钟,有效降低物流和时间成本。

目前,深圳海关针对进境水果、水生动物、板材、大米等业务推广实施“分层检查”,将查验项目组合为“简易查验、常规查验、重点查验”3种查验模式,根据货物不同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监管,实现查验作业从“多而全”到“少而专”的转化,通关效率显著提升。据企业测算,口岸环节通关效率提升超过50%,每年可节约调柜费150万元以上。

深圳海关对高新企业进口自用设备及生产料件,创新“合格保证+符合性验证”检验监管模式,惠及2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视频+现场”“视频+抽样”等多元化查检作业手段,压缩作业时长约90%,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等。(记者吴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