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春节”或是产业新风口

发布时间:2021-01-2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有钱没钱,当地过年”成了最新倡导。对于广东、深圳这样的移民地区,如何让大家安心留粤过年、留深过年,成了在广州参加广东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抓住线上春节流量风口

“尽管春节回家团圆是每个中国人的情结,但在疫情防控的节骨眼上,我们一定要有‘三个理解’:理解全球疫情爆发的背景,理解严格检查把关的要求,理解对个人行为约束的措施。”住深省政协委员曲建认为,就是留在当地过年,大规模的聚集也要减少,鼓励大家线上过春节。大量互联网运营公司可以抓紧春节风口,推出线上活动,比如影视节目免费收看,线上游戏安排打折,大量在线观众带来巨大流量可吸引广告增加巨额收入。运营商还可以在5G推广上做点文章,流量降价促销,春节将为产业发展空间提供极佳的测试窗口。

留深过年要精细化管理

“上有老下有小,我特别能理解回家团圆的心情。”住深省政协委员封昌红说,她所在公司在全国多地机构都已经发出倡导原地过年。封昌红委员说,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为留深过年的市民提供了很多免费的休闲空间和文化活动,市民要提前关注开放时间和预约要求。

“今年要过防疫年,大规模的活动要减少。”住深省政协委员聂竹青认为,鼓励大家留深过年考验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议以社区为单位,调动物业管理公司积极性,共同组织活动拉近社区居民的距离,过一个不孤单的春节。

“年货大礼包”寄回家乡

在深省人大代表易凤娇所在的企业发出倡议书,动员员工留深过年,并向员工发放米、油等生活物资。易凤娇代表说,深圳许多工会组织发布了很有创意的“留深过年”奖励方法,比如罗湖区总工会发起罗湖地标景点合影打卡活动,择优录取制作成精美明信片与价值约200元的“年货大礼包”一起寄回家乡,参加“一封家书”短视频征集活动还可能获得海边度假和去深港之窗观光的机会。大家可以提前了解收集这些活动信息,选择感兴趣的参与,把自己的春节过得丰富一些。(记者彭琰陈小慧苑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