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自主研发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发布

发布时间:2017-08-0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方之颖

昨天,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建奎率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在深圳正式发布。该款测序仪是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且唯一临床应用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占据全球基因产业的创新制高点。

贺建奎说,GenoCare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核心技术为单分子荧光测序。此项技术使用全内反射荧光成像方法,能够实现对单个荧光分子的检测,无需PCR扩增。 “第二代基因测序仪犹如在白天观测萤火虫,必须把几百上千只萤火虫汇集起来才能看到它们。第三代测序仪的技术则可以把背景变黑,就像让人在黑夜中,可以轻松地找到那只发着微光的萤火虫。”

该款基因测序仪的面世获得院士、专家和投资人的广泛好评。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原副所长于军认为,这款设备不仅克服单分子测序相对低通量的缺点,同时提供了RNA直接测序的可能性,其应用将覆盖科研和临床两个领域,商业前景可期。中科院院士陈润生表示,贺建奎团队历时5年将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由设想变成现实,极具创新创业的示范意义和人类生物医学发展的历史意义。

“未来只要100美元,你将拥有一张基因身份证。”贺建奎表示,该款测序仪在光学和生物制剂等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能够直接读取最原始的DNA或RNA分子序列,量产后测序价格有望降到100美元,打造每个人专属的“基因身份证”,可用于疾病诊断、精准治疗和健康管理等领域,甚至可以从基因角度来甄选运动员和宇航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