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00强”看深企成分与成色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昕辞

7月2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从榜单中可以看出有一大批深圳企业上榜。比如,有地产行业龙头万科,有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还有新晋企业——享有“非洲智能手机之王”之誉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财富中文网发布的“中国500强”排行榜是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选择经营规模最大的500家公司(包括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及在海外上市、主营业务在大陆的公司),实质上应该叫中国上市企业500强。所以,像华为进入“世界500”的企业反而没有进入榜单,但从榜单中还是能看出深圳企业的成分与成色。

首先,从属性上看,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比,深企中民营企业占比最高。民企与国企最大的区别是“出生”,民企尤其是像腾讯、比亚迪这样的科技企业,基本上是从零开始,要靠自己在市场上组合要素资源,自已寻找“阳光”和“水分”实现成长。从这个角度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逐步形成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成熟机制,市场要素活跃,要素组合便捷。

其次,从企业年龄看,深企的另一个特征是“出生晚成长快“。比如,腾讯起步于2003年,比亚迪起步于1995年。这从另一个层面说明,深圳逐步构建起了最适宜科技企业成长的创新生态。

最后,从未来成长性看,深圳企业空间大后劲足。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政治的巨大变局,深圳“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一方面抢抓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大湾区”“示范区”的更高层面布局机场、高铁、地铁等传统基建;另一方面,立足深圳技术与传统优势,率先以5G、工业互联网、数据技术等深圳技术装备深圳城市,既为深圳争取“扩容赋权”创造条件,又为新经济发展抢占制高点。

危中寻机,以变应变。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深圳正在以更高站位、更远布局谋划未来。这些努力,正在为深圳凝聚更多创新资源,也为深圳企业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报评论员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