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模式”为什么行

发布时间:2020-08-2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昕辞

从8月20日起,新华社开设“深圳特区40年”专栏,首篇播发记者赵瑞希撰写的通讯《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前海模式”为什么行》。

文章写道,十年前,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时,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由此,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的前海开启了开发开放的新篇章。

十年来,前海的天际线不断改写。如今前海已有206栋建筑封顶,其中100米以上高楼77栋,一座高水平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正在加速成型。

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携手而兴。为了深度对接香港所需,前海提出面向香港企业出让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土地。截至目前,前海已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9宗,面积39.55公顷,占经营性土地出让的43.2%。

前海还为港企量身定做了模块化建筑群——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建设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园。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446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27家,累计融资超过15亿元。

文章最后引述深圳市委常委、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田夫的话说:“前海正在从‘创业十年’昂首阔步迈向‘黄金十年’。”

【深圳商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