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城市 企航未来

发布时间:2020-08-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千帆企航”品牌暨“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财智荟”揭牌仪式。

农行深圳分行与深圳金蝶账无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多家创投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伫立新时代的潮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区”叠加效应加速发酵,深圳作为一座以“科技”和“创新”著称的城市,在科创领域率先发力,走在全国前列。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跟深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经济发展节奏,聚焦建设科创中心这一重要任务,农行深圳分行主动择道同步,不断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扛起了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一面大旗。

2020年8月18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农行深圳分行举行以“科创城市企航未来”为主题的“千帆企航”品牌发布会暨“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财智荟”揭牌仪式,揭开了农行深圳分行在新时代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篇章。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千帆企航”品牌是该行对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再认识、再出发、再升级,将坚持专业管理、综合服务、示范先行、创新引领,加大股权投资,加强信贷供给,加深专属服务,助力科创企业价值提升。未来该行将通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财智荟”专享品牌及为科创企业设计个性化产品组合方案、开发专属产品,即“1+1+N”模式,解决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等全生命周期的融资、融智、融信需求,提供全方面、多领域、跨界别的服务。

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启航

一站式服务与企业共成长

自国家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来,深圳作为改革前沿城市之一,不断改革优化创业环境,为大众“创客”提供便利的基础建设、配套的政商环境以及资源支持,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的民营企业在这里扎根发展。据了解,深圳市目前有7万多家科技型企业和1.7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市新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6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近40%。

支持深圳科创企业腾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是各大金融机构应有之义。为解决轻资产无抵押、短期财务指标不优、成活率较低的中小科创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农行深圳分行探索新时代新金融的发展路径,以痛点为发力点,创造性打造一站式服务专营机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致力于构建科创企业专属评价体系、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大金融生态服务体系,聚焦科创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有效提高精准服务中小科创企业的力度和宽度,为科创企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具体而言,该行联动政府部门、产学研机构、行业协会、增信机构等,搭建金融科技专营体系和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聚焦企业创新能力和成长性,多维度进行企业“画像”,优化科创企业准入、评级、授信、评审、贷后等系列配套政策。另外,针对科创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多元化金融需求,从支付结算、融资融智、投资理财、资源导入等多维度,量身定制专属化产品服务方案,加大投贷联动和股权直投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依托农银国际、农银投资、农银理财、农银人寿等集团内子公司,与政府机构、社会资本、中介机构深度合作,发挥资源协同效应,创新科创金融服务模式,构建“商行+投行”、“债权+股权”、“境内+境外”的大金融生态服务体系。

构筑“财智荟”生态圈

助力企业融资融智

关注科创企业多元需求发展,农行深圳分行致力于联合社会各方资源形成科技金融服务的合力,打破传统银行服务静态、割裂、区间式的定势思维,依托集团内外部资源,形成金融服务与非金融服务相结合的“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的创新型综合服务平台——“财智荟”。开创普惠、投行、私行、跨境“四合一”联动的服务业态,为“千帆企航”成员企业及关联个人提供投融资一体化服务。

据介绍,借助“财智荟”这一载体和平台,农行深圳分行通过共享办公室、协助企业路演等方式,助力科创型企业对接合作,上下游企业融合嫁接。多方合力才能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农行加强与园区、科创局深度合作,共同为优质科创企业和项目给予政策和经济支持,形成一个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科技生态圈。

聚焦企业经营发展需求,“财智荟”专享品牌打造了产业高峰论坛以及“走进名企”等高端定制的企业活动,帮助企业家及时获取政策红利和市场走向,与知名企业联动合作搭建平台。

随着企业主在“融智”方面的需求加大,农行“财智荟”将与知名高校合作开办EMBA总裁班,帮助提升成员企业管理和经营能力的同时,搭建专属的“同学圈”,有效扩大人脉资源和优化圈层资源。不仅如此,温情满满的家庭类特色高端沙龙,以及涵盖健康、出行、教育等的专属服务权益,“财智荟”VIP服务渗透到企业及企业主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全生命周期产品

全面覆盖科创企业成长所需

“关注企业成长需求”的理念贯穿于农行深圳分行服务实体经济始终。在发布会首播的“千帆企航”品牌系列短视频中,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分享了该企业与农行携手同行、创想与共的故事。从1995年比亚迪成立之初,农行深圳分行就成为了比亚迪首家信贷合作银行和首家线上供应链融资合作银行。二十余年间,比亚迪从普通的制造业企业发展成为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国际型企业,农行深圳分行持之以恒的大力支持功不可没。

这只是农行支持产业经济,扶持科创企业的一个缩影。笔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农行深圳分行根据科技型企业所处生命周期的不同成长阶段打造了独具针对性的产品方案。对于初创期企业,提供智付+、孵化e贷、新才e贷、时时付等特色产品;对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配套先进制造贷等明星产品;科创板存托产品可以协助科创企业完成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科创股权投资基金、投融通等产品可为企业提供多样化投融资支持和配套服务……包罗万象的产品体系,农行深圳分行真正地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到了实处。

“今年我们将在‘刀片电池’、城市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有较大的投入,期待通过农行先进制造贷等金融产品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突破和发展”,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对接下来与农行的深入合作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南海之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号角已吹响,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蓝图正化为脚步坚实的行动,站在特区四十年新的起点上,农行深圳分行将继续夯实金融服务实体本源的初心,勇抗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为科创企业提供全面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用金融力量支持深圳向全球创新链上游攀升并赢得先机。

(曾思玮黄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