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0-10-1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文件的出台,有望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深圳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市。由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海洋经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构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40%。今年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498.16亿元,增长率较一季度回升8.7个百分点,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234户,同比上涨38.5%。

《指导意见》提出三方面重点任务:一是聚焦重点产业投资领域,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补短板,加快新材料产业强弱项,加快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加快节能环保产业试点示范,加快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

其中在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加快5G商用发展步伐。

在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方面,加快推动创新疫苗、体外诊断与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等产业重大工程和项目落实落地。

在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方面,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高端装备生产。

《指导意见》提出的另一项重点任务是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推进产城深度融合。围绕5G、人工智能、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率先在具备条件的集群内试点建设一批应用场景示范工程。

《指导意见》提出的第三项重点任务是增强资金保障能力,统筹用好各级各类政府资金、创业投资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王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