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集团与华强方特上榜

发布时间:2020-11-1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11月16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深圳的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和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榜。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总体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本届“30强”2019年度合计主营收入4346亿元、净资产5519亿元、净利润503亿元,3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分别比上届“30强”增长4.4%、51.8%和10.3%,且净资产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净利润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

华侨城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企业。2019年,集团资产规模突破5500亿元,营业收入超1300亿元,年接待游客1.5亿人次,在全球主题公园企业集团排名中位列第三。文化相关产业投资、文化运营收入均超过集团投资总额和总收入的60%。集团成立35年以来,华侨城始终用创新驱动发展,培育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此前荣获9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6届“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等殊荣,入选“品牌强国工程”领跑品牌。方特在国内率先实施文化科技融合战略,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产业链,业务涵盖“文化科技主题乐园”和以特种电影、动漫产品、主题演艺等为主的“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两大类,形成优势互补的全产业链。

【深圳商报讯】(记者董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