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升级“腾地”

发布时间:2020-12-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临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未来,黎光物流园将被打造成为生态型、智慧型、创新型的现代商贸物流综合体。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为产业新城而奋斗!”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以下简称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项目)指挥部的显眼处,贴着这句话。据悉,自11月初该项目誓师大会始,项目内的所有工作人员进入一个“以签约论英雄、以业绩评先后、以情怀担使命”的奋战阶段,在“白+黑”“5+2”“起在闹钟前”的工作状态中不断攻坚克难。

这是观澜街道在土地整备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缩影。土地供应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制约深圳发展的一大瓶颈。今年以来,观澜以“三片、三点、三路”的任务划分进行多线土地整备作战,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拆除任务,其中,征地拆迁完成量、已拆除建筑面积两项指标龙华区第一,为高质量产业项目打下“地基”。

在梅观快速和碧澜路之间,约22公顷的土地面积,是观澜街道的“一号工程”-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项目观澜片区的具体实施地块,同时也是在观澜街道土地整备项目“三片、三点、三路”中的重点片区。走进项目区域内,看到的都是低层的农民住建房以及一些比较陈旧的厂房,路面也是双车道为主,整体观感较为陈旧。

然而,随着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项目的推进,整个项目预计释放土地空间69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用地22万平方米,配套用地8.4万平方米,为重大产业项目提供土地供应,建成集人工智能产业、智慧居住社区、优质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城,与九龙山核心区形成“东西推进”格局,全面推进龙华北部数字经济圈的整体建设,为招商引资优质企业落地提供保障。

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项目观澜片区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介绍,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项目采用的“政府主导实施+利益统筹为主+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的模式,是深圳土地整备工作一个机制创新,结合了政策的刚性和市场的灵活性,兼顾了产业与保障等公共利益以及村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得到各方广泛认同和支持。12月14日,《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补偿方案》出炉,12月26日,该项目将迎来第一次集中签约。

据了解,观澜街道高度重视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近三年来,共完成征收补偿43.58万平方米建面,完成土地入库约50公顷。通过推进黎光产业片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项目、桂花利益统筹等土地整备项目,推动观澜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转变,为龙华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空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