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行创业CEO俱乐部打造菁英孵化平台

发布时间:2020-12-2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当下,开放式创新已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大企业通过与外部初创企业合作实现内外创新融合,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深圳建行通过探索“建行创新模式”、构建“建行创新生态”、输出“建行创新能力”,面向建行创赛优秀项目、优秀创新企业及合作机构CEO、创始人等成立建行创业CEO俱乐部,搭建创客跨界交流、融合、产业加速、孵化落地平台。平台以会员间长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动扶持的灵活机制,加强优质项目与建行创业生态圈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对接,扶持创业企业后续成长。

开拓“聚集+开放”创新机制,构建共享共赢新局面

聚集创新要素,秉承开放共享、共赢理念,探索助力创新企业成长的机制良方,深圳建行业内首推创业CEO俱乐部,全面整合各类创新生态资源,邀约创新业务落地合作可能性大、创新业务场景支撑力强的一批大企业、投资机构等联动赋能,对优质、有潜力的创新创业企业及创客抛出了橄榄枝,达成创新资源矩阵共识,举办系列多样化创新对接活动,获得业界广泛关注与支持。

深圳建行针对金融机构与创新型企业金融科技供需之间对接渠道不够畅通的痛点,构建内外创新链接的孵化体系,汇集各业务部门创新需求,发布《金智惠创企业速递》跟进成效,近两年召开20余场对接会,针对性解决企业银行产业对接需求,为外部创新企业建立将其创新技术、方案与建行创新需求匹配与后续孵化落地全方位对接体系,突破银企创新壁垒,利用创新企业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双方垂直孵化合作、深度打磨,打通横亘双方阻碍,探索新型、可复制金融科技发展模式,给予企业与建行业务部门创新需求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沟通对接、匹配、孵化落地机会,赋能创业企业创新对接,让资源对接更精准,业务合作落地更高效。

深圳建行高度关注建行各类平台优质创企的后续发展,在落实创企扶持政策上下足功夫,创业CEO俱乐部入会会员享有优质投融资、优先获得孵化器产业对接、优先引入或采购与银行应用相关的创业企业创新项目、产品、先进技术或科技应用,获得建行大学愚公学院创新创业公益教育等系列政策优先权。深圳建行不断完善俱乐部机制,优化升级各项会员权益,打造菁英孵化平台,2020年度建行创业CEO俱乐部系列活动拓展与政府合作模式,与盐田区政府合作,银政企共携手,合作举办高峰论坛,为优质创企提供多重扶持政策,助力创业企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高能输出建行“创新磁场力”,创新企业发展加速

优厚的政策扶持与定期产业对接活动叠加反应,使得入会的优质创新创业企业获益连连。目前已有15家创业企业与投资机构成功达成意向对接,项目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获得融资支持超10亿元,合作落地创新场景及项目30余项,落地银企合作创新产品4个,吸引了40余家投资机构对20余家创赛明星企业予以重点关注。企业通过参与建行平台,累计获得直接投资超4亿元,获得融资及其融资业务合作支持超10亿元,来画视频等一批优秀企业均得到了业务突破,快速成长起来。目前来画视频与深圳建行合作举办的短视频训练营活动被总行建行大学推广至全国,由于建行示范效应,已和多家大型机构达成业务合作,公司业务增速明显提升,目前已完成B2轮投资、累计融资已超1.5亿元。

深圳建行持续多年给予创新创业企业有力支持,与多方资源实现共同发展聚能,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圆梦腾飞,以服务助推“双区”社会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建行金融聚合优势,创新推出“云快贷”“以投定贷”“以专利质押增信定贷”等创新系列产品,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运行科技创新垂直孵化平台—创业者港湾,配套建设3000多平方米孵化基地免费提供创客使用。同时打造覆盖国内外的系列品牌创赛平台,发挥建行大学愚公学院产教学研融合优势,全链条全周期赋能创新企业成长,为创新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菁英荟萃,智启未来。创业CEO俱乐部作为建行开放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将持续发挥创新枢纽的能效,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精准聚焦创业企业发展需求,通过集聚创新人才强强碰撞,激发更多创新智慧,帮助有潜力的创业企业获得更多业务场景及发展机遇,推动银企产业创新合作,以金融智慧回馈社会,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