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出优质空间 吸引重点项目落户

发布时间:2021-01-0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盐田田心工业区

盐田区近年来重点推进小梅沙整体改造、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改造项目,腾挪出真材实料的产业空间,真正做到了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转变。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0盐田区招商大会”上,4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地,签约项目总产值超千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全面展示的盐田区新发展空间,成为吸引企业的重要亮点之一。据悉,该区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旧村腾挪等方式,集中推出潜在发展用地约435公顷,重点推介首批提供的产业用地14处,占地48公顷,将提供产业空间超100万平方米;通过城市更新可释放用地265公顷,建设提供1000万平方米的空间,其中产业空间约有500万平方米。

产业用地供应充足,辖区产业发展后劲将更为强劲。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盐田区重点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综合保税区沙头角片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小梅沙片区等重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其中,创智核心区作为盐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质增效的主战场,位于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范围内,未来将依托盐田港,围绕现代物流、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建设成为“创新研发+协同制造+应用服务+商务贸易”四位一体的都市型产业综合体,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临港科技城”。

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是深圳第一个旅游业态的城市更新项目,以拥抱海洋、梅沙小镇为主题,以海洋文化为核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新地标,建设成为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田心工业区片区是盐田区第一个、深圳市第三个重点更新单元,作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项目,未来将建设成为集总部办公、大规模商业综合体、高品质居住和完善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区,形成“深港国际消费合作核心、都市山海商务活力中心”。

沙头角保税区城市更新项目作为盐田的核心片区,未来将集聚金融产业和创新生态要素,联动催化其他区域的产业升级和创新提升,打造“金融科技城”。(黄顺)